实时滚动新闻

手机支付普及现金购物会消失吗

2018-06-19 16:33:34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申杰    点击:

  这几年,人们的支付习惯发生了变化,出门带不带现金和钱包不再那么重要。日前,一个关于“不用现金你能撑几天?”的话题引起了热议,随着手机支付的日渐普及,无现金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如果出门只能随身携带一样东西,很多人一定会选择手机。

\

  虽然有部分市民不愿意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支付方式已然成了大部分人的首选。近日,记者也以“不用现金你可以撑几天”随机进行采访,20%的人是“无现金”生活,60%的人都是现金与微信支付共同并存的支付方式,而只有20%的人是不使用微信支付的,这部分人大多数以老年人为主。

  无现金支付成普遍消费行为不用带卡,也不需要现金,只要扫下二维码,就能轻松完成支付,这一系列操作如今在中国是再普遍不过了,毕竟现在去菜场买个菜都能扫码了。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中国线上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与之相对应的第三方支付、二维码支付等全新移动支付方式在中国实现了蓬勃发展。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最近4年间增长了近20倍;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近150万亿元,居全球首位。

  2017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委员都提出了有关推进“无现金社会”的建议或提案,提出从国家层面全面推进“无现金社会”

  建设,让每个老百姓身处的场景都能实现无现金服务。同时,也有人大代表指出:“消灭现金,我相信需要一两百年,而如何实现、什么时候实现,相信还要一段时间”。

  在进入“无现金社会”的道路上,中国却走在了前面。

  在2015年8月8日微信支付就首次提出“无现金”概念,倡导人们在每年的无现金日进行无现金消费。而支付宝近日也表示要在“5年内推动中国全面进入无现金社会”.做为中国的两大第三方支付平台,一直在致力于推进无现金支付场景的拓展及智慧生活方式的普及,成为中国“无现金运动”高歌猛进的排头兵和推动者。

  无现金支付技术存在安全性毫无疑问,“无现金社会”是一个理想,但从现实到理想,有很长的距离,这个过程中,现金会一直存在,和电子支付两个交互使用,在社会中并存。电子货币是大趋势,但现金真的会很快退出社会吗?其实仍旧要从便捷性和改进弊端的方面来分析。

  从便捷性上看,电子支付当然更方便,但前提是支付网络所及之地,你拿一张卡、带个手机,去偏远的山村或高原深处试试,你要刷卡,总得有刷卡机吧,你要微信支付,总得有无线网吧?事实上,支付网络的普及成本过高,即便在发达国家,要建成无远弗届的支付网络,仍旧还很遥远。在中国,即便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也不是随处都有网,随处都能刷卡,偏远的地区就更不可能了。

  从改进弊端上看,无非就是携带不便、保存不易、安全性不高等,电子货币当然更便于携带和保存,但安全性就要打个问号。事实上,电子货币的安全性更值得担忧,纸币要防盗,但一个普通人,正常状态下,随身带的钱是有限的,甚至家里放的钱都是有限的,即便被盗,数额也不会太大,至少银行卡他偷了没用。但电子支付不一样,一旦被盗,就意味着账号里所有钱都被盗了,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

  此外,电子支付体系下,黑客非法侵入银行,盗取资金更改资料的问题更加严重,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更快地提升保护电子货币安全的技术。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用户行为的偏好,并非所有货币持有者都能接受以及使用电子化交易;而在开放的虚拟网络下,技术上的安全隐患仍存,交易记录虽然可追溯,但易被篡改,现金货币有存在的价值。

  “无现金社会”还有多远?

  “无现金社会”,是金融领域最高的发展目标和终极理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人会认为“无现金社会”不好。就好像黄金等贵金属一样,纸币作为支付媒介终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时间的问题。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纸币消失将会是一个漫长的历程,但谁也没想到,互联网如此快速而彻底地改变了人类社会。几十年前,如果说中国人不再使用纸币,那就是天方夜谭,但在今天,同样的话,则是近在眼前的现实。

  尤其是在中国,近年来,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金融体制改革速度很快,某种意义上来说,电子支付本身也可以看作是一种金融创新或改革,而且发展极快,虽然说相关的法治建设还相对滞后,但也一直在发展,或者可以换一种说法,法律在积极地保护电子支付,而不是拒绝。

  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说,互联网发展的速度毋庸置疑,电子支付和互联网发展的速度是有关系的,在今天,城市里卖红薯的大爷也会用微信收钱,农村里的一个大姐,买个一块钱东西,也会用手机支付。

  在中国,电子支付的普及速度非常快,这对全球金融来说,都是一个榜样。可以说,互联网进入金融领域之后,大大降低了社会成本、金融成本,至少在支付方式上,拉平了城乡差距,它的表现可喜可贺,可圈可点。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电子支付主要还是在民用产品的领域,随着时间的推移,用不了多久,大宗商品亦可实现电子支付,这是大趋势所致。

  从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的银行卡之争,到阿里和腾讯手机支付之争,时间也不过数十年。现代技术不断升级换代,让越来越多的受众进入“无现金社会”。这其中既有利也有弊,但利弊孰轻孰重暂时尚无法判断。从物物交换到货币交易,再到无现金交易,货币的携带越来越方便,货币的技术门槛也越来越高。

  当无现金社会真正落地,我们每一天从出门打车、地铁口买早餐、买一杯星巴克再到买一份外卖,每一笔消费都将以移动支付的方式解决,继而产生日复一日的消费数据,可能有一天数据库比任何一个亲友都更了解你。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