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你爱的“海娜纹身”可能一辈子消不掉

2018-06-19 14:50:05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如果你去过巴厘岛,那一定见过一种临时纹身。

  这种被视为当地特色的“海娜纹身”,既不用遭受正常纹身的疼痛,又可以一享纹身带来的快感,简直是纹身小白的新宠。漂亮的花纹,你是不是也曾心动想纹一个?

  然而这种看似轻松简单的“海娜纹身”,却有着诸多风险,甚至是极大的风险!

  “海娜纹身”引起手臂红肿脱皮30岁的王伟家住武汉汉阳,“五一”小长假,他和3位好友相约去巴厘岛旅游。逛当地集市时,看见路边有不少海娜纹身的摊位。

  听当地人介绍,海娜是从海娜花中萃取的纯天然染料,两周之内就可以自动褪掉。王伟一时兴起,在右手臂上画了一个纹身。

  可回国后不久,他发现手臂上纹身处的皮肤发痒脱皮,开始以为是太阳晒的,也没有太在意。

  后来,整只手臂又红又肿,奇痒无比,吓得他立即赶到医院。皮肤科医生接诊后发现,王伟脱皮发红的皮肤全是纹身图案覆盖处,诊断为纹身染料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必须进行抗感染治疗。虽然通过治疗不会留下疤痕,但沉着的色素却没有办法消除。

\

  据医生介绍,传统的“海娜纹身”应该是红棕色的,门诊中碰到的几乎全都是黑色的染料,主要是里面添加了一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制剂。这种制剂主要用于染色,涂抹在皮肤上很容易引起化学性灼伤,在皮肤上留下难以消除的印记,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和小孩。医生提醒,皮肤容易过敏的人不要轻易尝试纹身彩绘。一旦出现皮肤发红瘙痒刺痛,用清水冲洗后应及时赶到医院,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

  真正海娜颜料是橙棕色海娜纹身(HennaTattoo),起源于印度,也称为“曼海蒂”

  (mehndi),在东南亚、中东、北非等地区比较盛行。

  和我们平时熟悉的纹身不太一样,它是用手绘将颜料画在皮肤表层,绘制完毕等颜料干透后刮掉再冲洗干净,之前画好的图案就会显现出来,留下红棕色的印记。“海娜纹身”在身上的留存时间短,大概几周后就会消失。

  传统的海娜手绘所用的颜料来自一种叫“henna”

  (音译为海娜或者汉娜)的植物,这种海娜颜料更接近棕红色,本身天然无害。但是,由于很多人更青睐那种像真正的纹身颜色的颜料,于是有人研制出了黑色的海娜颜料。

  黑色的海娜颜料加入了一种叫对苯二胺(PPD)的化学添加剂,这种物质经常也用在染发剂中,但通常剂量会小很多。

  英国化妆品及香水协会会长克里斯·弗劳尔(ChrisFlower)博士表示,“PPD在染发剂中是安全并合法使用的,其中的量有明确的规定,最高剂量受法律约束。但是,黑色海娜纹身颜料经常含有高水剂量的PPD,用以迅速地染上深色。”

  “真正的海娜颜料从来不是黑色,而是橙棕色。任何黑色的临时纹身都应该谨慎对待。”他补充说。

  弗劳尔博士说,当黑色海娜纹身绘在皮肤上时,PPD可能会引起化学灼伤并导致过敏反应。

  “海娜纹身”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单独的PPD对人体可能引起的危害还没那么大,但如果是对PPD过敏的人,接触过海娜纹身后,再去接触含有PPD的染发剂,结果可能就更糟糕了。

  2012年,名为JulieMcCabe的英国女性就因为使用染发剂引发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最终死亡。

  当时,Julie的家人对于女儿的死非常不解,因为那款染色剂并不是她第一次使用了。事后,根据警方的调查报告人们才发现,5年前,Julie曾在海外尝试过黑色海娜纹身。从那时开始,每当她使用染发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比如说,瘙痒以及皮疹。

  像这样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2017年,7岁的英国小女孩麦迪逊·格列佛(MadisonGulliver)和家人在埃及度假时,在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内部沙龙里绘了海娜纹身。回家后不久,小女孩的纹身开始发痒并出现红疹。

  到了第二天,小女孩纹身的部位起了水泡。在当地一家医院看了5次病,小女孩手臂涂上不同的药膏和软膏仍不见好转后,她最终被转到另一家医院的烧伤专科。

  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女孩是被化学物质烧伤,不得不切开水泡,小女孩的胳膊留下疤痕。

  来自英国爱丁堡的一位9岁小男孩洛根·奇瑟姆在胸口前绘上海娜纹身后,胸部开始发痒、肿胀,并伴随着强烈的灼烧感。父母不得不把他送到医院。医生判断这是化学物质反应后,在他的胸口放上了冷却垫,然而小男孩还是痛苦得几乎整夜睡不着。尽管和他一起做海娜纹身的表哥没有发生同样的情况,小男孩的父母还是呼吁,“我们希望父母们都不要让孩子接触这些纹身,让孩子冒这个险也不值得。”

  网友晒亲身经历@Little_Monster:我去年去巴厘岛的时候也是画了这种纹身,还好只画了朵花。我的反应跟这个小女孩一样啊,一周左右灼烧地疼,还起水泡,水泡又痒又疼,最后破了慢慢结痂才好的。现在基本上不出来,只有一点点浅浅的印子。太吓人啊,我是不是以后都不能染发了??!!

  @LAILFLAI:我也是。纹了一只老鹰,后来怎么看像一只小鸡。

  回来就过敏了,状况和图中的一模一样。去杭州第三医院配了点药擦擦,没几天就好了。不过在后面的一年,酒喝多的话,那只老鹰就若隐若现地出来了。现在已经痊愈了。

  @Losaccoy:我姐在非洲也纹过一次,回来也成这样了。

  对此,《中国质量万里行》提醒,黑色海娜实际上已经不是真正的海娜了,纹身爱好者们务必保持警惕!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