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儿童产品质量忧思——玩具:选购中的6个误区

2018-06-19 10:24:2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在儿童节的礼物清单上,儿童玩具无疑是首选。

  但你真的知道如何给孩子选玩具吗?玩具的消费误区又在哪里呢?

  设计缺陷致儿童摔伤先来看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吧。

\

  家住河北石家庄的小鹏,今年7岁,像很多同龄的孩子一样,平时十分好动。今年4月,看到其他的小朋友都在玩滑板车,小鹏的父母也给他买了一辆。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滑板车刚买回来,就让小鹏摔成了骨折。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仅救治小鹏的这家医院近年接诊的患儿当中,有不少都是因为玩滑板车摔伤的。其中,由于跌倒时多为手掌着地,患儿前臂骨折情况屡见不鲜。

  调查发现,孩子在玩滑板车时重心上移,而滑板车速度一般较快,控制不好就容易摔伤。

  这几年随着儿童滑板车的普及,全国范围内滑板车伤害案例越来越多。在这些意外伤害事故中,有不少是由于滑板车使用不当造成的,而更多的意外受伤则是由滑板车本身的设计缺陷导致的:把手太细,不易抓牢;轮子太小,容易卡住。

  儿童滑板车到底有没有问题?上海市消保委此前组织了一次儿童滑板车比较试验,从线上和线下共购买了42件儿童滑板车样品,标称的最大承重从20kg到65kg不等,价格从60元到近1500元不等,基本涵盖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及型号。

  经过检测结果发现42件样品中,有20件样品被检出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比47%。其中,10件样品把手末端直径过细,5件样品把立管强度不够,6件样品含危险圆孔,7件样品含危险夹手间隙,另外有1件样品存在金属锐利边缘和小零件。

\

  分类选玩具在选择玩具之前,先来给玩具分个类吧。玩具大体可分为四类:即毛绒玩具、木质玩具、电动玩具、弹射玩具。

  毛绒公仔作为儿童玩具里的大家族,填充物和小部件(眼、鼻、装饰)是选择重点。在挑选时,首先查看填充物是否有杂质,闻一闻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其次要查看小部件,通过适当力度拉扯,查看小部件是否脱落。在家长在无法判定情况下,应选择可信赖品牌并带有CCC标志的产品来降低风险,一般玩具在使用说明或包装上都会标明其适用年龄范围。

  木制玩具挑选的关键点在于木刺、油漆和部件链接(胶)。如果你选择带漆的木质玩具,应用湿纸巾用力擦一擦看掉不掉漆,闻一闻看有没刺激气味,同时一部分木质玩具部件通过胶水贴合,需注意贴合强度。建议家长优先购买无漆木质玩具,一来免去了漆的质量担忧问题,二来接触木质也是孩子一种接触大自然的方式嘛。

  电动玩具玩法多样,可让孩子自由掌控。在选择时家长应注意:

  带变压器的玩具不应给3岁以下儿童使用,玩具使用过程中连接变压器直接给电路供电,增加了儿童在过程中接触电源的机率。若供电过程中电路发生故障,儿童同时在使用该玩具,会大大增加伤害;用手阻止运动部件(如车轮、机器人手脚等)运动并感受电机温度,如果温度过高,则不要购买;电池室的打开方式要特别注意,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电动玩具电池盒需借助工具或者施加两个独立动作才能被打开,以确保儿童不能轻易打开电池室,以免误食造成窒息危险。

  在空旷的广场上,电动儿童乘用童车可谓回头率超高,家长在选购时需注意以下三点:小于5KG的电动童车电池室需焊死,以防止童车的蓄电池拿出后,使用充电器直接给电路供电,并且充电期间,玩具不能运行,以免发生意外电伤害事件;童车速度要求应低于8km/h(千米/小时),家长在购买时可以直观感受一下速度是否过快;座位的稳定性,稳定性的高低决定了童车在使用过程中是否容易侧翻,加上儿童多动的特点,这一点也尤为重要。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底盘,前后轴轴距越长,左右轮轮距越长,车身越低,轮毂半径越小,这往往也越稳定,同时也可以将童车放置在一定的斜坡上,在座位放置重物,观察童车是否会倾倒。

  很多男孩喜欢弹射玩具,弹射玩具不仅刺激更加满足了男孩子心里的英雄主义,但是安全隐患也由其独有的物理特性大大增加。选购时,家长可以先观察一下硬质弹射物的端部是否有弹性材料,再发射一次观察是否动能过大,实在无法判断动能的话,打自己一下吧。弹射物不能有尖点、锐边。若弹射物为水弹珠,则小心儿童误食,水弹珠遇水会发生膨胀,会堵塞食道。

  玩具选购常见误区误区1:太看重玩具的早教功能、在宝宝玩的时候打击他的积极性。

  很多家长都会希望把玩具中的东西强化成知识教给宝宝,比如把玩具当成教具,每天教宝宝数数、记单词等等。其实这样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建议让宝宝顺其自然成长,到什么年龄学什么知识,不必提前填鸭式的学习。

  误区2:到处都是宝宝的玩具,随时随地可以玩。

  这样做,首先不利于宝宝专注力的培养。宝宝天生就有好奇、好动的心理特点,一堆玩具摆在面前,宝宝很可能一时间选不出来玩哪一个,往往就会出现每个都尝试玩两下就扔掉。这样不仅使玩具的利用率大大降低,而且也不利于宝宝专注力的培养。

  建议每次玩的时候,家长可以有选择地拿出几个玩具给宝宝;另外,尽量为宝宝设置一个专属空间,哪怕只有1平米。当宝宝意识到有一个地方是完全地属于自己的时候,会更愿意在自己的“地盘”上花时间,更愿意投入到自己的世界里,提升了专注力的同时也慢慢学会了与自己独处。父母可以给宝宝买一个围栏,构建一个属于宝宝的游乐小天地。

  误区3:宝宝长得快,尽量买长大也能玩的。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想法:

  给宝宝买一些等他大点儿也能玩的玩具,这样,玩具的利用率不就提高很多吗?

  但是,如果这个玩具不适合宝宝当下的年龄段,一方面可能会给宝宝带来意外伤害,另一方面等宝宝长大了,也可能会对这类玩具反而失去兴趣了。宝宝都喜欢自己能掌控的东西,无论这个东西是不是玩具。

  有时候我们也会疑惑,怎么一卷卫生纸宝宝就能默默玩半天;对费尽心力挑选的玩具反而兴趣没那么浓厚。原因其实很简单:太难了,宝宝掌握不了;太简单了,不能给宝宝带来成就感。因此,建议家长尽量为宝宝选择适龄、玩法多样的玩具。

  错误4:玩具那么多,街上地摊一堆,随便买一个就行了,反正小孩玩几天就坏了。

  玩具可不是随便可以买的,小摊贩、小店的玩具大多数都是廉价劣质品,从医院回收的针管塑料等等全给您做成玩具了,说不定您小孩手上拿着的就是人家扔掉的针管,想想都可怕。

  错误5:有些毛绒玩具价格那么贵,有些却那么便宜,肯定是商家太黑故意抬高价格。

  一分钱一分货,廉价的毛绒玩具里面的填充物,可能就是你扔掉不要的变质发霉、有硬块的烂抹布、黑心棉,这样的还敢给小孩子玩?

  错误6:我就喜欢这个玩具,就要给小孩买。

  喜欢不一定代表适合,很多玩具都有标注儿童年龄范围,请谨慎购买,如果家长没有合理购买适龄范围的玩具,可能会导致孩子有生命危险。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