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汽车业将巨变挑战传统消费模式

2018-05-11 11:01:54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梁之高    点击:

  当许多人还在为买车排队的时候;当越来越多的城市出台“限号”措施的时候,技术的高速发展却正在超越这种现实,汽车行业正在迎来全新的变化,消费者、汽车和企业之间的动态关系正在随着传统行业界限的消失而发生着改变: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将成为人们的主流出行方式。消费者面临新的选择,而传统的汽车厂商则是面临着“跨界”竞争的压力。

挑战私人拥有汽车的消费模式

  据德勤管理咨询公司最新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正如人们看那样,互联是未来创新型颠覆的本质,现在已经是一个“泛汽车行业的时代”,依靠科技和资金实力,许多互联网公司均涉足汽车业,这对未来的出行方式,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创新技术正在改变汽车厂商研发和生产汽车的方式。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能耗低、排放少、动力更强劲。全新轻量化材料能使汽车制造商在减轻车体重量的同时,又不牺牲乘客的安全性。技术上进一步的突破正推动自动驾驶汽车成为现实;新闻报道中越来越频繁地提及无人驾驶汽车有望于不久的将来实现商业化。

  我们已见证“车联网”的迅速发展,车联网的创新在于将通信技术与物联网相结合、向驾驶者提供高附加值服务。很快,汽车将能精准地得知它们与其他车辆的相对位置并且识别潜在的危险,从而事先采取措施以避免事故。

  同时,都市中的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按使用付费的个人出行消费模式,而不是选择缴纳一笔购车的预付款,这从根本上挑战了当前以私人拥有汽车为核心的消费模式。

哪些预测将成为现实

  分析认为,一个历经百年且根深蒂固的体系正迎来重大变革,围绕个人出行的新型生态系统将孕育而生。在未来世界中,以下预测将成为现实:

  一是汽车几乎不会相撞。自动化操作避免了几乎所有由于人为错误而导致的事故。

  二是由于安装了容许两车之间距离更短的传感器以及能实时感知拥堵状况的导航系统,因此交通堵塞的可能性很小。

  三是对能源的需求减少,因为汽车的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动力系统更小巧、更节能和环保。

  四是出行成本锐减,因为资产利用率大幅增加,每名乘客每英里(约等于1.6公里)的平均成本从现在的约1美元降至约30美分。

  五是基础设施的资金来自按实际使用量收取的费用,因为互联汽车技术让系统能准确地计算个人道路使用量。

  六是停车场不复存在,因为自动化驾驶和租车共享模式减少了对停车场的需求。

  七是执法部门不再为交通问题头疼,因为经过编程的自动驾驶汽车不准超速或在其他方面违反交通法。

  八是随着长途运输卡车全自动化网络的发展,运行的时间更长,覆盖的距离更远,人力成本更低,因此送货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九是无缝多模式交通变成新常态,因为更卓越的系统互通性使消费者能通过多种交通方式从A点到达B点,多种模式互联,选择更多、更便捷,但配有单独统一的计费支付系统。

  分析认为,现有的大部分科技能使愿景变为现实,颠覆者正致力于使梦想成真,促进行业完成转型。

  未来汽车消费的4个场景

  根据德勤的分析判断,全世界将出现不均衡的现象,不同人群需要不同的交通方式,意味着以下四种未来情景可能同时存在。换言之,商业领导者将需要做好准备,在未来5~15年的,使公司在未来四种情景下,面对不同的客户群体都能正常运营。

一种情景是传统汽车依然有市场:

  对未来持最保守看法的人认为,汽车私人所有权将保持常态,消费者倾向于拥有汽车所带来的特有的私密性、灵活性、安全性及便利性。

  重要的是,这种看法认为,在当前加装驾驶辅助系统盛行的情况下,全自动驾驶将不会很快被普及。由于预见这一情景将发生的变化不大。其他行业参与者也会照样依赖于几十年来已创建完好的经营模式。

第二种未来情景是预计汽车共享将持续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规模经济和竞争加速推动了汽车共享服务向新地域和更细化的客户群体扩张。

  此时,消费者更看重汽车共享带来的点对点交通便利度,以省去交通导航之苦和寻找停车位的烦恼。另外,该系统也为老年人、低收入家庭以及无驾照的未成年人等非驾车者提供了出行选择。

  另外,在此种未来情景中,由于每英里的成本降低,有些人将汽车共享视作更经济、更方便和更可持续的出行方式,尤其是对于路途不远的点对点交通。由于共享出行在当地交通需求中占很大份额,因此拥有多辆车的家庭开始减少自购汽车的数量,而其他人可能完全放弃车辆所有权,减少了未来的购车需求。

第三种情景是无人驾驶技术成熟出现“私人订制”:

  无人驾驶技术被证明是可行、安全、便利和经济的,除了共享汽车,私人购车依然盛行。科技公司、监管机构与生产企业之间相互合作,正加速朝着这一未来情景的方向演进。科技和汽车公司继续增加投资,同时,早期试点的成功促进了其迅速应用,无人驾驶技术逐步走向成熟。

  另外,针对这一未来情景,假设大多数驾驶者仍青睐自购汽车,消费者会为了安全和其他益处,依赖无人驾驶功能,但消费者购车的动机与以前基本相同。由于新订制化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可能会在汽车的“私人订制”上投入更多,且在特定场合和情境使用这种个人化的订制车辆。

第四种未来情景是“上班族”出行便利轻松:

  未来的交通管理公司或部门会提供广泛的乘客体验,以满足不同价位的消费需求。鉴于高度自动化驾驶汽车缩短了行程,根据实时路况改进行车路线,提高出行速度,因此该模式最早最迫切的采纳者可能是都市通勤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基础设施智能化程度的提高,驾驶者使用量剧增,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的车队可能从市中心扩大到人口稠密的郊区及更偏远地区。

  高级通信技术协调客户的点对点出行体验:直观的界面能让使用者在几分钟内下单,高效、安全地从A点到达B点,且经济实惠。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