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手机壳“黑榜”发布: 有产品铅超标1550倍

2018-05-10 11:30:34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手机保护套也称手机壳,是我们每天高频使用和接触的物品,儿童也会玩耍甚至入口咬噬。调查显示,九成用户使用塑料保护套,而塑料制品中可能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学物质。

\

  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等单位,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塑料手机壳进行试验,共同对线上线下热卖的28个品牌30款手机壳进行了比较。

  试验结合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参考欧盟的REACH法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指令(POPs)等相关标准,对消费者关心的化学安全问题进行测试。此外,鉴于消费者在使用手机壳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发黄变色的问题。因此,本次比较试验还采用ISO4892-3标准对样品进行老化测试,检验样品是否容易发黄变色。

苹果、小米手机壳上“黑榜”

  检测结果发现,23款手机壳品质超出国际一流标准,201项化学物质测试中,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占比近八成。

  但是,有5款手机壳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且检出的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出了标准限值的要求,包括一些大的品牌,如苹果、小米等。超出限值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集中在多环芳烃、塑化剂、铅含量上。

  其中,一款女生喜爱的“水钻闪粉彩膜”保护套铅含量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此外,11款手机壳老化测试结果未达到4级,易发黄变色。

  老化测试:11款手机壳易发黄变色,老化测试结果在4级以下(等级越高越好),易发黄变色保护套八成以上为透明材质。

  化学测试:每款样品检测201项化学物质,其中5款样品的化学测试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均为不透明保护套。

  苹果手机壳多环芳烃含量为94mk/kg,超出标准单项限值近50倍。

  小米手机壳增塑剂含量为0.17%,超出了限值(0.1%)要求。

  跃宁手机壳多项化学测试结果超出标准限值,其中透明“粉色水钻”中的铅含量为155000ppm,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消费提醒:手机壳可能越美越有“毒”

  1.购买正规渠道的有品牌的手机壳;2.手机壳中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请勿入嘴咬噬;3.透明材质的手机壳可能更容易发黄变色;4.透明材质的手机壳相对更安全;5.警惕闪粉水钻手机壳,越漂亮的手机壳可能越有“毒”。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