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一直前行的节能降耗QC小组

2018-05-10 11:17:23    中国质量万里行        点击:

  锅炉作为能源消耗单体,对其改造涉及安全、环保、GMP等环节的诸多规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扬子江药业集团四川海蓉药业节能降耗QC小组通过对2016年与2015年、2014年同期能耗分析发现,公司的产量扩大了,但能耗占成本的比重却越来越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成本的控制。如何降低锅炉系统能耗,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确定课题以后,节能降耗QC小组分成了两组:一组搜集历年来蒸汽产量和天然气耗量数据,通过对比对现在锅炉系统的单位耗气量进行全面分析;另外一个小组到现场对锅炉系统的各个部件进行全面检查。

  在一周后召开的碰头会上,节能降耗QC小组成员一致认为,公司锅炉系统的现状不容乐观。作为一个已经持续运行10年的老锅炉,其运行情况虽然基本稳定,符合法规要求,但在节能方面,单位耗气量却高达85m?/t,而目前同样型号、同样运行年限的锅炉,单位耗气量大约为70m?/t左右。在进行了要因分析和要因确认后,小组成员最终从10个要因中确定了4个主要因素。

  在制定对策时,节能降耗QC小组遇到了重重的困难,但他们没有放弃,进行重新分工,开始一轮又一轮的加班、核算、测量的日子。经过30多个日夜的努力,在修改了11稿方案后,最终确定了烟气回收装置的具体实施方案。

  经过最后的统计分析,发现锅炉系统单位耗气量平均值真的下降到了70m?/t以下时,节能降耗QC小组成员有点不敢相信。在经过大量的数据收集、效果检查和巩固期检证后,他们确信:自己真的做到了。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