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热点

2018-04-10 11:31:36    中国质量万里行        点击:

  热点一: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随着资本的疯狂涌入,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在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不仅考验了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也对企业的社会主体责任、公民素质提出了挑战。2017年6月以来,全国范围内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押金能否顺利退还成为消费者面临的焦点问题。

  2017年1月开始,中国质量万里行陆续收到了消费者关于酷骑单车难退款的消费案例,截至今年3月,收到酷骑单车消费投诉9408例。

  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联系商家,并同期在平台开通了绿色退款通道,第一时间帮助大量消费者成功退款。

  热点二:电商销售陷阱

  “国货”百雀羚获天猫“双11”美妆类销售额冠军,“半价促销活动”却遭遇了集体投诉:乱改促销规则、空包裹、售价、发货周期长等问题遭到了消费者的吐槽。除此之外,“电商专供”商品、虚构原价、预售模式等网络造节中的新型消费维权案例,也值得引起消费者重视。

  热点三:“吐槽”品牌酒店服务

  随着交通出行越来越便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假期出游。预订酒店被“放鸽子”、酒店服务、价格等方面的问题常常是消费者的投诉重点。

  2017年下半年,酒店业接连爆出客房卫生恶劣丑闻,将消费者对酒店卫生吐槽的顶峰。

  对酒店服务信任的大打折扣,甚至带动了隔脏睡袋等“酒店神器”畅销一时,如此怪象也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的议论与思考。

  热点四:在线旅游软件“搭售”

  2017年,在线旅游成为消费投诉“重灾区”。

  10月,“演员韩雪微博炮轰携程捆绑销售”和“携程时隔半年回复百亿级坑骗消费者”事件引起巨大反响,旅游平台捆绑销售问题再次引发消费者热议,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热点五:“养车”太贵

  售后服务投诉,涉及维修保养费用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过度保养、不能一次性解决故障、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低等。

  售后养车方面,“同一故障反复维修”、“车行保养过度收费”、小病大修、霸王条款等一直都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热点六:网络“水军刷单”

  随着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公司一案的开庭,互联网刷单的黑色产业链条也浮出水面,移花接木、好评返现、差评打压……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决策的网购评价,正被商家恶意操纵,严重破坏了网购信用体系。

  热点七:手机维权难

  苹果公司2017年因旧款iPhone手机升级后性能降低而成为舆论的焦点。“降速门”、“信号门”是随着2017年苹果公司发布了纪念版手机后,全世界消费者遇到的新型维权案例。

  之后苹果公司公告称,受“降速门”影响的手机可优惠价换电池,部分出现“无服务”问题的机型也可免费维修。

  热点八:互联网金融里的新型诈骗

  “e租宝”“善心汇”等接着互联网金融之名,以高额返利为诱饵,新形态的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金融骗局频发。

  互联网环境下,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销售、资金支付和归集,如搭建P2P网贷平台,并开发APP应用程序等方式,最大限度网罗投资人,发展大量消费者加入,由过去亲友间“杀熟”变成互不相识的网友间的“宰生”,并且短期内迅速聚集起规模庞大的“资金池”,初期尝到甜头的消费者往往会产生“信任”,继而被骗。

  热点九:“坑老”陷阱频发

  “老年人盲目购买产品”“虚假广告营销”“产品质量不过关”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常年以捏造出的各种“专家”身份在广告中大肆吹捧产品作用的刘洪斌、胡祖秦等也被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接二连三被曝出的“坑老”陷阱成为舆论焦点。

  中国质量万里行跟踪报道的“一吃黑”系列产品,包治百病、迅速致富的“神药”破灭。

  热点十:网游世界的“票务迷局”

  代理了《英雄联盟》S7总决赛门票发售权的大麦网,2017年下半年遭到了游戏玩家的“集体吐槽”。一边是大麦网宕机、门票秒没,一边是黄牛票泛滥且票价狂飙25倍。有关“大麦网、英雄联盟S7总决赛疑似与黄牛勾结垄断票源”,相关微博得到了大量转发。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