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农信社转型提质应“坚守五个定位”

2018-03-14 14:54:26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王宝仓    点击:

  在科技金融与金融业务合流大势下,同业竞争将进一步打破地域、技术限制,农信社固有的亲缘、地缘、人缘等优势也将被逐步撼动。为此,农信社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五大定位”,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上全面抓好落实。

  一、坚守深耕传统主业的战略定位。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强势回归农村金融阵地,对农信社实施差异化战略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农信社“一家独大”的农村金融格局已不复存在。

  而随着城乡一体化向纵深推进,土地流转、休闲农业、农民新区、农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兴农业蓬勃发展,农民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产品服务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因此,农信社应继续坚守服务“三农”本位,回归农村阵地、深耕农村市场,创新产品、改善服务,更好的满足农村客户多元化需求,在差异化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突破。要把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打造成农信社的拳头产品,切实推进简化优化小额农贷流程,可参照对贫困户建档立卡的经验做法,建立完善其他农户经济档案,实现农户信用信息的高效利用,有效提升农信社的市场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

  同时,通过优化业务流程为客户经理“减压减负”,引导客户经理“走出柜台、进村入户”,切实做好建档扩面,全身心做好服务“三农”工作。

  二、坚守支持实体经济的市场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和排头兵,农信社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的战略部署,回归支持实体经济这一本源,做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的忠实践行者。要将自身转型提质放到服务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坚定服务地方建设重大发展战略,将交通、城市、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作为信贷投放重点,顺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导向,从严控制煤炭、钢铁、水泥、房地产等去产能行业信贷投放,稳步压缩退出“僵尸企业”,全面把控好自身经营风险,防止形成新的信贷风险,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蔓延传导。要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坚持以大数据、互联网思维为创新驱动引擎,丰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流通和生态领域等产业项目金融产品,支持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探索开发服务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三农”市场主体的新产品、新模式,充分发挥好农信社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此外,要大力拓展智能手机客户终端,将支付、生活、电商、金融、社交等服务内容整合为一体,构建移动生态圈,增强垂直化、个性化服务能力,全面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三、坚守助力脱贫攻坚的职责定位。以晋西北某市为例,当地属革命老区,工业企业较少,是一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大市。版图大、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成为最基本的市情现状。全市14个县(市、区)有11个县均为贫困县,占全省58个贫困县的近五分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尤为复杂艰巨,同时对当地农信社来说责任重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扶贫开发进入冲刺期的关键时刻,扎实推进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是农信社践行服务宗旨、体现责任担当的职责所在。农信社应以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借机继续巩固“三农”主阵地,做实农村主市场,按照“底子清、责任明、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的要求,以“硬干部、硬作风”来落实并完成好“硬任务”,保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积极探索建立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扶持市场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面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以小额扶贫贷款直接带动、“五位一体”间接带动、“贫困户贷款+带资入企+就业分红”等模式实现利益联结,服务支持扶贫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

  四、坚守下沉服务重心的发展定位。面对日趋激烈的同业竞争形势和互联网金融的强烈冲击,农信社应充分发挥网点多、服务面广、决策链短等特有优势,以加强社区银行建设和改善社区金融服务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立足现有客户,增强多渠道的服务和渠道之间的互动,通过交叉销售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渠道产能和客户盈利贡献度。在客户选择上,应以“三农”、社区居民、小微企业客户为中心,此类客户数量庞大,金融需求相对简单,是传统存贷业务的主要需求者,议价能力较弱,且符合政策支持方向,农信社应主动下沉服务重心,实施差异竞争,着力贴近市场,做深做细本土市场,积极向此类客户提供合适的金融服务。在产品创新上,应围绕客户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服务推陈出新,设计更具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使产品内涵与附加服务向高端高效延伸,切实增强客户依赖感和依存度,带动存款和相关增值业务发展,确保“底盘”稳固。

  此外,在服务创新上,还应借鉴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大力推广发展微信银行、手机银行、IC卡场景应用,切实降低运营成本,以量取胜,真正走上资本节约、创新驱动、内涵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五、坚守严防金融风险的底线定位。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党的十九大对金融工作的顶层设计,也是银行业稳健发展的永恒课题。在银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农信社在法人治理和经营管理、经营质效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了跑马圈地、经营粗放的状态,特别是一些以资源型经济为主的县级行社,金融风险已经开始集中显现,原本管用有效的发展模式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对农信社而言,要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政治高度,始终坚持党对农信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金融领域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开放战略规划和金融监管改革、金融机构改革、金融市场改革和防控金融风险的各项措施。

  在具体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上,农信社应运用数据技术,优化风险控制机制,重构风险管理模式,通过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系统应对日益复杂金融风险。同时,应提高风险防控系统的安全性能,及时更新程序、堵塞漏洞,提升系统对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防护能力,确保各类业务安全稳健发展。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