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区块链打假 看起来很美

2018-03-14 11:54:25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梅岭    点击:

  2018年伊始,区块链概念持续火热。这个能解决金融、公益、监管等很多领域的痛点难点的技术,也正在进入商品打假这一领域当中。

  近些年,假货问题不仅仅困扰着消费者,同时对于政府和企业而言,也一直是一件头疼的问题。最近,贵州仁怀茅台酒造假事件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让贵州工商感到头疼的是一年到头打假也打不完。

  据《2018年全球假冒品牌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假冒产品总价值达1.2万亿美元。据估计,假冒产品对服装、纺织品、鞋类、化妆品、手袋以及手表等行业造成的损失高达980亿美元。这些假冒产品既包括线下产品也包括线上的产品。

  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收到的电商类消费投诉为15387例,居于全年消费投诉各行业之首,占全年消费投诉量的17.3%。根据平台关键词搜索,显示假货问题的投诉有2788例。

  中国政府部门近些年也一直在不遗余力针对假货问题进行监管和治理。国家质检总局针对制售假冒伪劣问题突出的消费品、建材、农资、汽配等重点产品,每年都在全国范围统一部署开展“质检利剑”打假专项行动,通过严查彻办大案要案,有效惩处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违法分子,打击了一批质量违法行业潜规则。

  除了政府部门,更多的企业也参与到打假当中。

  今年1月份,阿里巴巴对外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打假年报》)。在这份《打假年报》中披露,2017年全年,阿里巴巴累计向全国公安机关推送远超5万元起刑点的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

  利用区块链识别假货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数据库技术,具体讲就是一种账本技术。那么,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对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

  回到贵州茅台造假的这起事件当中。据相关媒体追溯,2016年湖南隆回县警方捣毁了一处位于贵州仁怀市的售卖假冒茅台酒的窝点,查扣各种假冒茅台白酒近2000瓶,涉案金额上千万元。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在贵州仁怀生产假酒已经形成了一条庞大、完整的产业链。

  贵州工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制假窝点非常隐蔽,他不是说把酒放在那里等你来买,而是先让你预定,定完以后,他把裸瓶装好酒运到省外,然后在省外给你贴标。根本不好查。”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可能是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之一。

  供应链行业往往涉及到诸多实体环节,包括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这些实体之间存在大量复杂的协作和沟通。传统模式下,不同实体各自保存各自的供应链信息,严重缺乏透明度,造成了较高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而且一旦出现问题(冒领、货物假冒等)难以追查和处理。

  通过区块链各方可以获得一个透明可靠的统一信息平台,可以实时查看状态,降低物流成本,追溯物品的生产和运送整个过程,从而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当发生纠纷时,举证和追查也变得更加清晰和容易。

  该技术通过将产品的跟踪数据推送到一个“区块”为客户提供访问,增加供应链的透明度,同时大幅度提升造假者的风险。该领域被认为是区块链一个很有前景的应用方向。例如运送方通过扫描二维码来证明货物到达指定区域,并自动收取提前约定的费用。

  区块链打假有什么优势?

  第一、信息完全公开:区块链技术具有开源、透明的特性,系统的参与者能够知晓系统的运行规则。消费者也能通过区块链网络查看自己的商品信息。

  第二、降低信任风险:通过算法的自我约束,任何恶意欺骗系统的行为都会遭到其他节点的排斥和抑制。在区块链技术下,由于每个数据节点都可以验证账本内容和账本构造历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交易历史是可靠的、没有被篡改的,这相当于提高了系统的可追责性,降低系统的信任风险。

  作为中国电商行业领头羊的阿里巴巴和京东来讲,同样希望在打假方面取得进展。

  据阿里巴巴《打假年报》中披露,目前阿里在假货防控上运用的商品大脑、图像识别算法、生物实人认证等9大“黑科技”,每时每刻都在对平台上近20亿件商品进行识别,每日识别商品图片约6亿张,文字识别每秒能扫描图片文字23546287个,相当于501本《康熙字典》,识别准确率达97.6%。

  蚂蚁金服副总裁井贤栋表示:

  “假冒产品将会面临极高的风险,而且成本也会大幅提高。”其领导的蚂蚁金服创新实验室正在为阿里巴巴区块链技术的运用研究解决方案。他说:“这能使我们知道产品的来源以及零售商的来源。”

  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高级产品专家胡丹青介绍,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用在了正品溯源上。

  目前,已有部分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海淘商品比如奶粉,用支付宝扫一扫,就能知道是不是正品。

  “跟此前商家自录入商品信息不同的是,区块链是让多位‘记账师’

  公正、独立、不可抵赖地完成记账。”

  去年7月,京东发布区块链防伪追溯开放平台,面向京东生态内的品牌商免费开放。

  今年1月31日,京东物流正式加入全球区块链货运联盟(BlockchaininTransportAlliance),成为国内加入该组织的首家物流企业。最近京东将推出一项名为“AICatapultAccelerator(AICA)”的项目,以扶持初创企业在区块链领域的业务。

  京东区块链的研究与开发负责人孙海波曾表示:“食品、母婴产品、白酒和奢侈品等都是假冒产品的重灾区。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产品质量,特别是在中国。”他还补充到:“无论是保证食品安全还是奢侈品的真实性,消费者都希望产品运输有足够的透明度并且可以实时追踪,以确保他们使用物品的安全性。”

  “全过程追溯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区块链技术使它得以实现。”京东供应链研究部总裁于永利表示,“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知道他们的产品是如何采购的,京东将致力于使用技术来解决信息透明度问题。”

  区块链技术能彻底打假吗?

  业内分析认为,首先,现在的区块链技术更像是此前被业内看好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升级版。此前,政府鼓励推广追溯码,就是想借助信息技术力量的优势,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食品信息数据查询系统,将食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信息加入进去,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相关信息,以验明食品的真伪,掌握产供销信息,从而倒逼食品企业重视产品质量安全。

  但近年来,假货显示“正品”

  的事件多有发生。2016年8月,广西警方破获一起生产假冒品牌洗发水案件,警方缴获的物品中,包括假冒洗发水15万余瓶,大中型生产线设备15台,还有外包装防伪标识贴牌200余万张,且商品难辨真假。各类假冒名牌防伪标识随便印制、“论斤买卖”,遍地是可以印制防伪标识的小印刷厂,还有之前媒体所爆料的食品追溯码的“随意买卖”,都在告诉我们,防伪标识为假冒伪劣产品“站台”已经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生产防伪产品的企业只图一己之利,对需要定制防伪标识需要查验企业相关资质、证照的规定置若罔闻。因此,面对防伪标识乱象丛生,京东的区块链技术又能否在这方面进行更好的杜绝乱象,目前还不好说。其次,防伪领域经验少。在防伪领域的区块链毕竟才刚刚起步,因此,在技术上还需要更多时间和金钱才能进行突破。在现有技术还没有被部署并且获得使用案例的情况下,能节省下的时间和总金额还是很难确定的。到目前为止,到底需要多少资金才能建立一个足够强大的区块链平台,还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第三,人才和技术问题。区块链不同于传统数据库的操作,技术门槛较高,需要有全新的交互逻辑。想要将区块链技术更快地实现,就需要大量的既了解区块链技术、又了解防伪行业的多方面人才。这对于刚刚起步的区块链领域来说显然并不容易。

  针对区块链相关问题,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研究与应用实验室负责人陈虹博士认为,所谓区块链的“去中心”,并非没有中心,只是把一个中心变成多中心而已。

  作为第二代互联网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有广泛的应用领域。阿里巴巴使用区块链打假,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流通中的假冒伪劣,但未必能从源头上根治假货。

  陈虹认为,区块链不可篡改、数据可完整追溯等功能,可有效解决物品的溯源防伪问题。但谁来监管最初的认证是个问题。

  比如,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钻石身份认证及流转过程记录,为每一封面报道CoverStory颗钻石建立唯一的电子身份,用来记录钻石的属性并存放至区块链中,一旦有非法的交易或是欺诈造假行为,就会被侦测到。

  国外有人将钻石的各个切面拍照,将图片上传到区块链上,钻石在交易流转过程中就能保证不会被赝品调换,但是若一开始上传的就是赝品,赝品就可能被当做真品在区块链上流转。

  所以谁来监管最初的认证是个问题。

  随着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无论对于政府来讲或者是企业来说,用有效的科技手段去遏制假货的出现,是一件进步的事情。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