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2017年:你的消费升级了吗

2018-01-30 15:19:19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梅岭    点击:

  2017年年初的时候,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曾做过一期《2017消费动向——综合体验成为购物决策考量》的报道。

  回头看过去的一年,“体验式消费”带动了更多的消费升级,随之而来的是“人工智能、AI、VR”

\

  等的火热。

  对于整个消费市场来说,即将过去的2017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品质消费、消费升级成为贯穿全年的消费话题。

  是否发现愿意付费下载音乐的人多了?更多的消费者去商场里的移动KTV里唱歌?家里的智能设备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副食店慢慢转型为连锁便利店?也会为知识内容花点儿钱了?

  此外,新零售的出现带来的消费方式的升级,自动售货机、货柜普及到了各种商场、景区、小区甚至办公场所;部分超市的海鲜区增加了海鲜加工区域,现场购买现场就可以加工食用,两三年前这种方式基本只在沿海的海鲜市场存在。

  当然,有的消费者会觉得消费升级只是商家的“营销策略”,把不能机器量产的,叫手艺人匠心之作;可以机器量产的,如果没有技术门槛的就死命压低价格,美其名曰降维打击;工艺稍好的叫轻奢;品牌不佳的叫严选;实在没有“噱头”的话就出文青款或针对摇滚版小众群体……消费升级带来的是品质升级还是价格升级?消费者心中都各有思量。

  (一)消费追求大多消费者感受最明显的是科技带动的消费升级。

  移动支付的普及带来的支付方式是消费升级的重要一环,自然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无论是出差旅游,还是吃饭、住酒店、购物等等,每一个地方都有简单扫码就可以进行支付的便利。

 \ 

  除了支付,国产中高端手机也带来直观的消费价格升级,国内一线品牌普遍在试探消费者对3000元以上手机的接受度,华为的mate10、荣耀v10、OPPOR11S、vivox2、小米mix2这些主打机型都基本3000元+,部分高配5000元+,快赶上了苹果的价格。

  程序员老石今年也换了一款新手机,但不是现在火热的iphone8、iphoneX,他仔细研究了一下几款手机性能参数,最后选择了荣耀6x。这款手机2016年10月刚上市的时候原价2999元,现价1299元,还有150的优惠券。老石觉得这手机对自己来说,既是“升级”,也很适用。

  前不久,CBNData连续第二年发布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伴随消费观念升级,消费者日益呈现出多元细分的消费诉求;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科技加速产业应用,切实进入到消费层面;“信用服务”成为消费生态的重要支撑,为共享经济等新模式赋能;线上线下消费渠道边界愈发融合,形成以“消费者数据”为核心的零售新生态。

  2017年,伴随大数据、分析平台、先进算法的开源以及机器学习方法的优化,人工智能已经从实验室走向日常生活,并催生出无人零售店、智能物流、移动支付等新业态。以物流为例,伴随人工智能的深入应用,智慧物流可以大幅提升物流速度。菜鸟网络智能仓配为200多个城市的1000多个区县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春节不打烊、末端驿站和两小时取退等一系列服务,都显著改善了消费者的体验。

  《报告》显示,追求健康也成为消费观升级的表现之一。其中90后注重加强自身的形象管理:重视皮肤状况,偏爱基础型自然护肤产品,更关注口腔清洁与牙齿美白等健康细节。同时也注重局部塑形,偏爱家庭类小型健身器材。

  而80后更在意吃得健康,追求健康均衡的饮食。杂粮成为他们健康食品中偏好最高的食物;新鲜水果和沙拉颇受80后小白领的喜爱,他们在选择外卖商户时,也更偏爱品质商家。

  需求升级的背后,是消费者不断升级、趋于成熟的消费观,重要表现之一则是理性消费的观念日益显现。一方面,国别、品牌这些标签正在被弱化,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进口或者大品牌,而更注重产品本身的品质。另一方面,消费者更理性看待消费需求,更愿意接受二手产品的买卖,也间接推动了闲置交易市场繁荣。

  CBNData《报告》显示,闲置分享平台呈高速增长,年增长率达79%,90后年轻群体是闲置物品交易主力军。3C数码、个护美妆和手机等小件闲置物品,通过二手交易平台有效发挥二次作用。

  理性消费观的升级也促进二手车市场高速增长,根据优信平台数据,从人群分布来看,年轻人对二手车的接受度更高,他们也更偏爱紧凑型车和中型车等实用型车。

  看来新旧不重要,经济实用才是关键。

  (二)知识付费在北京从事外经贸工作的小王今年工作有4个年头了,2013年研究生毕业之后,就很少再有系统地学习一些知识,大多都是工作中边做边学。

  今年他在“得到”上试听了几次刘润的《5分钟商学院》,觉得很有启发,于是就开始订购,一年199元的课程,前不久,他又订阅了第二季。

  小王说,每天听5分钟,不仅仅是对自己习惯的培养,还可以听完跟着网友一起讨论问题,他觉得这个钱花得值了。

  2017年12月1日,易观发布了《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白皮书2017》的白皮书。从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现状出发,对喜马拉雅FM、得到、知乎、分答四家典型厂商的付费业务模式以及头部付费内容做了重点分析,并对知识付费的市场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喜马拉雅FM、得到、蜻蜓FM等成为2017年畅销付费内容平台。

  《好好说话》、《小学问》、《薛兆丰的北大经济课》、《矮大紧指北》等这些平台畅销产品成为2017年消费者购买最多的内容。

  拿《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

  来讲,付费用户在2017年11月份就突破了20万人,标志着世界上诞生了第一个拥有20万学生的经济学超级大课堂。

  而不久前,第二届喜马拉雅123知识狂欢节落下帷幕,其官方公布的“战报”显示,为期3天的知识狂欢节内容消费总额达到1.96亿元,是去年首届123知识狂欢节消费总额的近4倍。

  据喜马拉雅FM的后台数据统计显示,在所有付费用户中,25岁至34岁的付费用户已超过七成,其中90后的付费比例最高。对90后来说,付费阅读、为内容买单、花个几百块钱来订阅课程,这些在以前看来似乎低频的事情,正在逐渐变得习以为常。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愿意为知识买单,内容消费正成为年轻人群的消费新宠。

  据统计,这些年轻用户,更偏爱购买个人成长类、商业财经类、教育培训的课程。

  易观《白皮书》指出,随着用户付费区域理性,用户对于内容的选择更为挑剔,用户流量向头部内容进一步集中,知识付费平台竞争加剧,从业者进入壁垒提升,尾端的内容生产者出局。

  更多自带用户流量的专业知识创业者以及知识网红,特别是中部创业者正在向各个细分领域渗透,每个细分领域内容遍布知识网红将成为常态。此外,由传统教育转行知识付费的“大师课”也将不断涌入。这些知识生产者的广泛出现,将推动内容生产高质化、规范化和权威化,引导用户为其付费。

  其实大多消费者对知识的渴望还属于刚需,不过很明确的是,这个行业已经从最初简单的金融理财、技能培养等大知识,转变为更加多元化的细分小知识,未来知识付费领域也将势必迎来受众群体越来越精准的新营销时代。

  (三)他对于陈涛来讲,他期待的消费升级就是摇着车牌,买一辆车。

  2017年马上过去了,你摇上车牌了吗?想必很多在北京经历摇车号的人来讲,多数人已经能风轻云淡的看待这个现实。

  从事通信行业的陈涛参加摇号也有3、4年了,“这车牌号是真这不好摇,一年又过去了,果断转成新能源的指标了。”

  不过,陈涛前阵子看新闻说,2018年的新能源分配指标用完了,只能等2019年了。

  自2014年2月新能源汽车开始摇号以来,快有4年的时间。从开始的百分百中签到现在逐渐演变成一号难求,着实也让不少消费者感觉买车的愿望越发渺茫。

  像陈涛这样的情况在北京这座城市里比比皆是,从西安来北京工作有10多年,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去年孩子出生,前不久刚过了1周岁。

  陈涛说:“好在爱人是北京的,孩子以后的户口让他不用发愁以后上学。现在是需要一个车,特别是孩子一生病跑医院,有次就是半夜发烧,不好叫车。”

  陈涛的爱人在小孩儿出生前也加入了摇号大军,这点对她这个北京人来说,也丝毫没什么优势可言。

  陈涛说:“现在周末有时去周边逛逛,特别是带着孩子,还要背一些孩子外出用的,有车会方便很多,毕竟累了走到那就能歇会儿。”

  陈涛也尝试了共享租车,但他总觉得市场并不成熟,停车、充电问题以及遇到交通事故等问题如何处理,也让陈涛担心用车风险。

  2017年里,他还是更多打车出行。

  (四)她1986年出生的孙艳今年5月生了二胎,老大9月上了小学一年级。

  孙艳每天的工作除了带孩子,就是开始晚上督促老大写作业。尽管有老人过来帮点儿忙,但她总是得累得只想倒头睡觉。她在朋友圈里经常吐槽生了二胎,真不是正常人过的生活。

  对于孙艳来讲,有了带老大的经验之后,带老二总是有一些经验,不至于手忙脚乱。

  除了照顾孩子,剩下的时间对孙艳来讲就是买买买。每个月的奶粉,尿布基本是必需品。此外,家里一些生活消费品,也基本是从网上购买。

  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唇膏、眼影、香水、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矿泉水悉数在列,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普通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包里到底能有多少钱,这一政策的直接影响将有助于大量外流的消费留在国内,而“礼包”内的实惠将决定到底能留住多少外流的消费。

  2017年,随着随着二胎政策的推动和大批90后开始为人父母,带动了奶粉等母婴产品消费市场的旺盛需求。2017年的消费市场,女性消费依然占据着最为重要的地位,美妆类产品最受女性消费者欢迎。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群邑智库基于中国15-64岁女性人群的调查显示,从消费数据来看,中国女性消费者在过去一年平均网购总花费从2013年的3830元增加到2017年的13254元,近5年的增幅达到246%。购买力日益增强的女性消费者是零售行业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女性普遍拥有家庭消费的决策权,伴随着整体消费升级,她们是未来个人消费和家庭消费的中坚力量。

  另外,“她经济”也拉动“它经济”高速增长。根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90后为主的年轻群体成为宠物消费主力军,其中女性占比超过7成。宠物成为年轻人,尤其是女性的“真爱”,他们对宠物不惜花费,选购宠物用品时也更注重质量,价格敏感度较低。截至今年,全国宠物猫狗数量已达到8746万只,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

  2017年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升级等趋势明显,女性群体仍然是消费主力军。与此同时,伴随着消费升级浪潮,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也推动了全新消费领域的快速增长。

  (五)选择从衣食住行到娱乐和学习,面对消费升级,消费者有提升自己生活、娱乐、学习的需求,他们会更加注重时间,注重体验和自己的态度。

  买一个便宜的更耗费时间的东西,还是买一个贵一点但更节省时间的东西?在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往往会选择后者,洗碗机,电动牙刷,高铁都体现了这种趋势,在收入越来越高的今天,时间会越来越值钱。

  曾经消费者购物的最主要需求是解决刚需,衣食住行都是如此,但在今天,吃一顿饭的体验远比吃饱重要,住一个酒店的体验远比睡觉重要。消费体验作为消费的重要一环,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降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做购买决策的依据。

  衣服能遮蔽身体即可,车仅作为代步工具,这是过去的态度。如今,穿衣需要体现自己的品味,开车需要体现自己的个性,消费者对于品牌态度的需求越来越大于对产品功能的需求。

  大部分人的生活中都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消费改变,有的可能是被看做升级,有的则只是满足日常需求。真正的升级还是应该源于每个消费者内心的综合感受,体验得好,使用得好,可能这是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讲最重要的了。

  抛开中产阶层这个概念,如何用最小的时间精力金钱投入,购买到最多的身份标签。这是一个品味的问题,而品味的背后不是收入的高低,是一个信息和信任的问题。

  简言之,有品味的消费者不是钱更多,而是更会“聪明地消费”,在有限的收入条件下通过可以信赖的消费情报达到一个最优。更加精致有优越感的生活方式不是收入高了自然就来的,关键是你能不能获得这些核心信息,每个人都有选择困难,关键在于你是否能获得选择的情报。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