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安景文:聚焦中国质量 树立管理标杆

2018-01-30 14:47:09    文/本刊首席记者 刘回春        点击:

  从质量管理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人们在解决质量问题中所运用的方法、手段,是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这一过程又同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密切相关,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兴起,以及由此而提出的挑战,人们解决质量问题的方法、手段必然会更为完善、丰富,质量管理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现代质量管理工程阶段。

\

  按照质量管理所依据的手段和方式,质量管理的发展历史大致划分为传统质量管理阶段、质量检验管理阶段、统计质量管理阶段与全面质量管理阶段4个阶段。

  政府如何发挥作用引导和驱动质量发展,设立国家质量奖是国际上通行的管理模式,也是一个重要手段。

  “目前,国际上已有80多个国家建立了质量奖励制度,包括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质量奖、英国质量奖等。实践证明,质量奖不仅能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质量责任感和勇于竞争的信心,而且还能起到巨大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激励更多的企业在质量上追求卓越,促进国家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

  安景文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管理学院院长,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点学科带头人。作为中国质量协会的注册评审员,参与了我国质量管理奖的评审工作,参加了对联想、宝钢、五粮液、华为、上海航空、厦门ABB等众多企业的现场评审。北京市政府质量奖设立以来,连续担任专家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北京市政府质量奖专家技术委员会评审工作。《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在北京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会现场,邀请到安景文教授谈谈“质量奖”。

  我国两大质量奖我国设立的质量奖有“中国质量奖”、“全国质量奖”两大质量奖以及地方设立的各级政府质量奖。

  “全国质量奖”设立于2001年,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激励和引导我国企业追求卓越的质量经营,增强组织综合竞争能力,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使组织更好地服务用户、服务社会,为提升我国组织整体管理水平、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做贡献。2010年初,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全国质量奖继续由中国质量协会负责承办。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为推进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措施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按照中央部署,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周期为两年,下设质量奖和提名奖。质量奖名额每次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提名奖每次不超过90个。首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2013年12月16日在北京航天城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并为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颁奖。

  “中国质量奖也是国家质量奖,国家质检总局作为评审单位,评审要点包括质量、技术、品牌和效益四个方面,它的重点在于总结企业独特的管理方法和成功经验总结,并向社会推广。比如海尔的‘人单合一’,航天的‘双归零管理方法’等,树立标杆”,安景文教授介绍,“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全国质量奖是按照国际标准,先由企业自查,再由第三方检查,找出企业在管理方面的优势和不足,总结经验再提升的过程”。

  我国两大质量奖的设立都借鉴了日本戴明质量奖、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和欧洲质量奖,特别是全国质量奖更多借鉴了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标准。但是由于我国所处的社会情况,其两大质量奖项的设立都鲜明的具有中国特色。

  中国质量奖是政府性质的奖励,每两年一届,评选数量组织和个人不超过10个,评审标准依据《中国质量奖评审要点》四大方面:质量、技术、品牌、效益。全国质量奖是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非官方的奖项。

  地方各级政府质量奖据较早数据显示,全国至少有23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设立了政府质量奖,目前不同地方对质量奖的设立名义不同,由省、市、区/县以政府或政府首脑的名义设立,有省、市、区/县政府质量奖或省长、市长、区/县长质量奖,但奖项的设立者都是政府,都属于政府性质的奖励。

  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是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由市政府批准、表彰和奖励,授予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政策,质量管理成效突出,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业或组织。评审标准采用国家标准GB/T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GB/Z19579-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为基础。评审标准根据质量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适时进行修订。

  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获得市政府质量管理奖的企业或组织总数原则上不超过5家,同时,另外设置不超过5家的市政府质量管理奖提名奖。获得市政府质量管理奖的企业或组织间隔两届后,可再次申报市政府质量管理奖。鼓励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重点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申报,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企业、文化创意企业等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以及符合北京市倡导的新兴行业企业积极申报。获奖企业或组织有宣传推广卓越绩效模式、介绍先进质量管理经验的责任和义务,应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保持标杆形象,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就是引导企业按照卓越绩效模式发展,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激励组织追求卓越。倡导北京市的各类组织积极按照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政策创新发展,促使组织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旨在提高企业的管理成熟度、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安景文教授介绍,“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分规则同国际、国内一致,评审分数满分为1000分,主要评价组织整体管理水平成熟度,国内各省质量奖获奖组织分数大致在500~650分之间。此次北京市第二届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审,从资料评审分数来看,北京市进入现场评审环节的28家组织,得分均在500分以上,综合管理水平相对较高。”

  国际国内质量奖差异“质量奖是需要领导关注、全员参与、持续改进、不断创新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安教授说。

  世界范围内影响较大的质量奖中,日本戴明奖是创立最早的一个。它始创于1951年,是日本科学技术联盟(JUSE)为了纪念威廉·爱德华·戴明(WilliamEdwardsDeming,1900-1993)博士而设立的。日本科学技术联盟以戴明博士捐赠的讲义稿酬作为基金,创设了这一奖项。戴明奖共分为三类:戴明奖、戴明应用奖、质量控制奖。

  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由美国总统授予,它分为企业和组织:企业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小规模及大规模企业;组织包括教育及医疗卫生。奖励在质量和绩效方面取得卓著成绩的美国企业,并以此提高质量和绩效卓越作为竞争要素的重要性,提高公众对质量和绩效卓越的认知。

  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和日本的戴明质量奖在推动和改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所取得的质量成效,使欧洲企业有所感悟。欧洲质量奖是欧洲委员会副主席马丁·本格曼先生倡议,由欧洲委员会(EC)欧洲质量组织(EOQ)和欧洲质量基金组织(EFQM)共同发起的。欧洲质量奖对欧洲每一个表现卓越的企业开放,它着重于评价企业的卓越性。

  “要想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世界市场上获得生存和发展,必须建立以质量为基础,面向市场、面向顾客的发展战略。全面地了解世界各主要质量奖的评价标准、过程和模式,是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所不可缺少的”。

  我国的质量奖设立都借鉴了日本戴明质量奖、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和欧洲质量奖,特别是全国质量奖更多借鉴了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标准。但是由于我国所处的社会情况,其质量奖项的设立都鲜明的具有中国特色,这就造成我国质量奖和世界三大质量奖在其奖项设置、评奖目的、评审标准等方面都存在差异。

  奖项设置根据不同的评奖目的,世界三大质量奖在奖项设置方面,也采取了不同形式。波多里奇质量奖设立了六大奖:制造业、服务业、小企业、教育、医疗卫生、政府和非营利组织,是竞争性奖项。

  戴明奖设立了四大奖项:表彰个人或小组的戴明大奖、海外普及与推广功劳奖、表彰企业和组织的戴明奖、戴明奖大奖,是非竞争性奖项,而且是唯一向海外开放的奖项。

  欧洲质量奖设立了四大奖项:质量奖、单项奖、入围奖、提名奖,是竞争性奖项,评奖只限于欧洲范围。

  中国质量奖包括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其中还包括个人奖。这些奖项设置,都是根据各国国情,针对不同出发点进行设置,促进本国质量的发展。全国质量奖包括组织奖、项目奖(卓越项目奖)、个人奖(中国杰出质量人)三大类。

  设立目的,日本戴明奖的目的是共享质量改进成果,革新质量保证技术。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的目的提供实施TQM的模式,引导企业追求更强的竞争力。欧洲质量奖的目的是提供欧洲式实施TQM的模式,加速欧洲一体化与新质量观的趋同。全国质量奖的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国质量奖的目的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为推进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措施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 

  评价的标准方面,日本戴明奖评价的标准:领导能力、规划与战略、TQC的管理系统、质量保证系统、经营要素管理系统、人力资源、信息利用、TQC的价值观、科学方法、组织活动、对实现企业目标的贡献。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价的标准:领导作用、战略计划、以顾客和市场为中心、信息分析与知识、人力资源开发、过程管理、经营结果。欧洲质量奖的评价标准:领导作用、战略与策划、员工投入、战略与合作关系、过程管理、顾客对产品评价、人力资源效果评价、社会效益评价、经营结果。全国质量奖评价标准主要包括: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人力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中国质量奖在组织评审方面,重点评审质量、技术、品牌和效益4个方面内容.在个人评审方面,重点评审基本素质、能力水平、成果影响3个方面内容。

  “国际国内质量奖,各有所长,但重要的是都关注领导、顾客和人力资源、过程管理以及结果,获奖者都成为引领企业的质量标杆”。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