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老国企的转型升级意义非凡

2018-01-30 14:05:22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访“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审组长杨全敏作为质量奖评审组长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

  权威人士,杨全敏全程参与了对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评审工作。在这位专家眼中,华润双鹤此次获奖不仅实至名归,而且作为一个老制药企业,其转型升级中的质量管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企业管理特色和亮点1传承华润双鹤秉承太行精神和北药作风,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广大,形成独具双鹤特色的“鹤翔文化”。华润双鹤前身诞生于烽火中,成立78年来经历了“四次文化折点”,但是公司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救死扶伤、自强不息。华润双鹤诞生于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从创立之日起,就扛起了民族制药企业的旗帜。始终牢记“用心做药,民之健康为念”,把社会责任嵌入企业成长基因,致力于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

  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和“首都十大公益功勋企业”称号,多次荣获“全国医药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2健康华润双鹤秉承“关心大众、健康民生”的使命,以终端顾客为出发点,以专家、医护人员为纽带,打造广泛的健康与治疗理念传播网络。公司通过大量临床积累循证医学证据,达成专家共识。并通过学术会议、医护人员培训、病例分享、患者教育等活动推广,树立双鹤品牌;通过鹤鸣行动,让标准治疗理念深入广大医护人员心中。公司联合“中国社区医生项目组”、“卫生部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医师协会”

  等,深入基层一线,以县为单位、组织县、乡、村级基层医疗工作者免费学习高血压防治知识,推动国家的基层医疗服务政策落实。公司通过鹤舞行动,针对社区居民和乡村群众举办的高血压健康知识讲座,帮助村级医院设立公益讲座,帮助群众正确认识高血压、推广健康的饮食运动方式,辨识有害的医药信息。先后多次被授予“社会责任孺子牛奖”,“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称号。

  3专注华润双鹤强调“因为专注,所以专业”的品牌特色与文化理念,将品牌提炼与传播紧密结合,寻求差异化,突出品牌特色与文化内涵,实现品牌增值。公司通过鹤鸣行动――医生教育、鹤舞行动――患者教育、鹤立行动――开展慢病防治等渠道强化品牌塑造,形成了企业品牌体系,在行业和公众中树立了“专业、专注”制药企业形象。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中国主板上市企业价值百强”等荣誉。

  4成长华润双鹤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队伍培养,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既做“加法”,又做“减法”,做加法是不断引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减法就是消除非生产岗位人员,人力资源结构得到优化。公司每半年进行一次人力资源盘点,识别员工队伍现状与需求差距,运用胜任力模型为人力资源开展员工选、用、育、留提供支持,如围绕知识、专业经验与资格、专业技能与行为三个方面,打造不同职业群体的胜任力模型。公司还建立了包括管理、研发、工程、技能、营销等七大职业发展通道,为保证员工职业发展的公平性,公司建立了相关制度,规范管理、技术、技能评聘。公司设立了领岗人制度,对新入职大学生进行培养,明确各个岗位经验丰富的中层管理人员为新入职大学生的领岗人,通过签订领岗师徒合同,进行传帮带,引领新入职大学生快速健康成长。公司以强化员工绩效管理为抓手,支撑组织绩效达成。近三年关键员工流失率保持在1%,为公司战略目标达成和生产经营计划实现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 

  对行业的借鉴意义1老国企业转型升级借鉴。华润双鹤前身为1939年建厂的红色部队药企,为抗战做出特殊贡献。

  解放后迁京成为新中国第一家国有制药厂,1997年改制上市成为北京第一家上市的国有制药企业。公司紧扣时代脉博,不断开拓创新,焕发新的生机,为传统老国企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对国内优秀制药企业肯定和鞭策,从而引导大家关注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热潮。质量奖即是鼓励更是鞭策,获奖是对华润双鹤持续“专业、专注”的肯定,同时,希望以华润双鹤为代表的中国药企以获奖为契机,深化推进卓越绩效模式,为我国医药企业的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期待与希望国内药企竞争力不足,最根本的原因是在新药创新开发上后劲不足。希望华润双鹤能以获得北京质量管理奖为契机,借助北京医药研发资源、高端研发人才聚集的优势,与知名大学、医药研究机构、北京大医院广泛合作,发挥央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中流砥柱的作用,打造医药“研、产、销、用”一体化强大产业链,多出新药、特药,提升我国医药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