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治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0-11-05 18:19:04        文/向曙光    点击:

  2020年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为了彰显标准在资源保护、绿色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标准保护地球(Protectingtheplanetwithstandards)”。

  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湖南考察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必须充分发挥标准化的治理作用,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提供坚实可靠的技术屏障。\

  以标准的理念深化美丽湖南共识无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还是“守护一江碧水”,抑或是长江十年禁捕,无不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执着,对湖南环境治理的殷切希望。湖南因坐拥“一湖四水”而成为鱼米之乡,但也曾因重金属、重化工、重污染之困导致环境历史欠帐较多。IEC、ISO和ITU在今年的世界标准日祝词中指出,“标准覆盖了节能、水资源和空气质量等方方面面,提供了标准化的规制和测量方法。标准的广泛使用有助于减少工业生产和过程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有限资源的再利用,提高能源效率。”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征程中,要深刻理解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采取提高环保标准、加大执法力度等多种手段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标准这一技术的“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作用,以标准约束生产经营,以标准限定排放阀值,以标准推动节能降耗,以标准促进治水治污。

  以标准的供给破解环境治理难题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地方性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联合生态环境等部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地方标准的研制工作。目前全省已发布地方环境保护标准27项,现行标准18项,正在编制标准4项,涵盖了水、大气、土壤等主要生态环境要素。

  今后,我们要把标准作为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武器,紧盯蓝天、碧水、净土“三个目标”,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标准研制机构、社会行业组织“三方作用”,用好国际先进标准、国家行业标准、地方特色标准“三个标准”,构建体系完备、技术先进、系统集成的生态环境标准体系。特别是要针对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制定严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逐步构建以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主干、以环境管理类标准为支撑、以环境监测方法标准为补充的环境保护标准体系,真正实现环境治理“有标可依”。

  以标准的执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标准的生命在于执行。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我们要彻底改变“重标准制定、轻标准实施”的现象,建立以市场、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驱动机制,综合运用宣贯培训、信息反馈和监督检查等措施,不断丰富促进标准有效实施的手段,推动生态环境标准在三次产业中的广泛应用,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提升”。全面实施生态环境标准领跑者制度,树立行业标杆,形成典型示范,发挥头雁效应,推动由好标准到好效果再到更好标准的良性循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生态环境标准化领域全覆盖,摒弃“僵尸标准”“休眠标准”,及时淘汰落后标准,提高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同时要加强综合监管、综合执法,联合生态环境、公安、法院、纪检等部门,打通“刑、纪、法”联通的“最后一公里”,对有法不依、有标不遵、违规排放、污染环境的重大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和震慑效应,在湖南生态文明建设中彰显标准和法制的威严。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