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 调动系统资源层层落实扶贫工作

2020-09-03 14:06:36    中国质量万里行    专题/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的脚步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贫困群众始终念兹在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正携手并肩,拼搏奋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简称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时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工作精神,层层落实,全力组织动员全系统将各项扶贫工作逐一落地,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总局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会议

  5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陕西、山西等地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市场监管系统贯彻落实意见。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军通报2018年以来总局定点扶贫工作有关情况。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是党和政府兑现庄严承诺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各项任务。抓紧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在确保帮扶成效的前提下,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努力克服困难,不讲条件,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坚决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精准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根据定点帮扶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2020年时间即将过半,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强化攻坚责任,确保定点扶贫各项工作一项一项落实落地,确保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总局领导田世宏、秦宜智、杨逸铮出席会议。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主持会议;总工程师韩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总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总局积极开展消费扶贫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号召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扩大对湖北省特色农产品的消费,帮助解决滞销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采取行动。4月23日,总局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坚决完成扶贫任务。总局定点扶贫办深入研究推进落实措施,组织采购定点县市和湖北等地特色农产品,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五一”前夕,总局办公厅还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下发了《关于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号召全系统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

  总局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纷纷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采取定向采购、自发购买等方式,通过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www.

  fupin832.com)等多种渠道,购买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孝感市大悟县等贫困地区食用油、粮食、肉类等农产品,截至5月9日采购额已达338.47万元,为缓解当地农产品滞销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市场监管总局消费扶贫的定点购买活动仍在持续进行。

山西阳泉市监局助力消费扶贫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帮助扶贫村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在结对帮扶盂县西烟镇前河东村和北下庄郑家沟村过程中,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全面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积极倡导动员,鼓励多方参与。受疫情影响,盂县西烟镇前河东村滞销1000余只走地鸡,村民生活面临困境。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消费扶贫号召,一方面在全系统发出《爱心消费扶贫倡议书》,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踊跃购买;另一方面结合发挥职能,协调相关机构对该村走地鸡进行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拍摄走地鸡养殖环境并制成宣传视频,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这个“大家庭”中来,壮大参与消费扶贫的“朋友圈”,既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又营造了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氛围。

  坚持精准帮扶,畅通消费渠道。近年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瞄准扶贫村和贫困户的产业及产品实际,采取技术帮扶、政策帮扶、物资支持、资金援助等多种措施,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0余万元,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捐助活动,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在加快发展扶贫产业、增强“造血”机能的同时,通过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贫困户劳动致富、技术致富的获得感。今年以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机关及局属单位从扶贫超市及结对扶贫村购买了价值8万余元的米、面、油、蜂蜜、小米、鸡蛋、肉鸡等扶贫农产品,同扶贫村签订消费帮扶协议147份,预付消费款29400元,捐赠各类衣物586件。同时通过协调全市各大食品经营单位、鼓励经营户开展线上经营等,为扶贫困村和贫困户架设起消费扶贫供需对接的桥梁,推动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带动贫困户、村民和村集体增产增收。

  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合法权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结合部门职能工作,帮助扶贫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帮助经营户办理商标,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赋予扶贫村特色农产品“身份证”。

  同时积极加强对扶贫村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跟踪帮扶,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对企图假借消费扶贫“浑水摸鱼”搞商业欺诈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全方位加强对扶贫村农产品生产经营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的保障力度。

唐军:调动系统资源开展定点扶贫

  今年4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定点扶贫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总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推进落实措施。

  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军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总局定点扶贫办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确定的定点扶贫重点工作,按照总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在抓落实上下更大气力、采取更硬措施。

  唐军要求,要聚焦任务落实,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加强工作统筹,务求工作实效,力争在今年上半年高质高效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书中各项任务指标。

  要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尚未脱贫的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按期实现脱贫摘帽,帮助黑龙江省同江市、抚远市稳定脱贫质量,防止返贫。

  要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抓好成效评价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在着力深化党建扶贫结对帮扶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调动市场监管系统的资源力量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充分挖掘总局机关内部潜力,组织采购定点县市和湖北等地特色农产品,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要层层传导责任,对照总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和分工台账,督促各司局和直属单位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真扶贫、扶真贫,进一步自加压力、提高标准,推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时刻把扶贫工作刻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报道扶贫干部的先进典型事迹,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进一步营造“人人重视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相关信息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