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出货量攀升 七成消费者仍选择4G套餐

2020-07-22 16:20:56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罗克研    点击:

  市场研究公司IDC近期表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下滑将近12%,至12亿部,原因在于新冠疫情危机对经济造成影响,导致消费者支出减少。新冠病毒大流行不仅中断企业供应链,导致苹果和三星电子等手机业巨头遭受财务冲击,还压缩了全球消费者支出。

\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6月2日,据G a r t n e r公司的数据中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共为2.99亿部,较2019年同期下降20.2%,堪称暴跌。三星苹果分别斩获冠军和季军,但也难逃下滑趋势,分别下降22.7%和8.2%。华为、小米、O P P O仍是国产品牌的骄傲,三大巨头都成功进入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前五,表现不错,只是也都扛不住无情疫情的压制,其中华为受影响最大,较2019年同期下滑27.3%。

  尽管如此,华为在4月份逆转,历史上首次超越三星,成功登顶全球第一位置。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4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937万台,同比减少41%,其中,三 星手机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9.1%,华为则达到了21.4%。

  近日,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 显 示,5月,国内 手 机市 场 总体出货量3375.9万部,同比下降11.8%;1-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 1.24 亿部,同比下降 18.0%。5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564.3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46.3%;上市新机型16 款,占同期 手机 上市 新机 型数 量的50.0%。

  随着5G手机、套餐价格持续走低,5G网络建设不断提速,今年以来国内5G手机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出货量在刚刚过去的5月创下 历史新高,占据市场近半壁江山。

  整 体来 看,今 年1-5月,国 内 市 场 5 G 手 机 累计出货量4608.4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81款,占比分别为37%和47.9%。1至5月,国内5G 手机出货 量分别为546.5万部、238万部、621.5万部、1638.2万部、156 4.3万部,分别占当月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26.3%、37.3%、28.6%、39.3%、46.3%。

  目前国内5G手机销售普遍好于市场预期,5G换机潮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上半年换机以中高端为主,随着近期5G手机进入1500元档位、5G套餐骤降至89元等,5G换机潮下半场已打响,5G手机正加速向中低端渗透,5G手机大范围普及为期不远。

  5月18日,中国移动首次发布《5G通信指数报告》,面向2019年11月1日-2020年3月31日上市的5G手机,涉及9个品牌的20款主流进行5G通信能力评测,从4大维度、33个指标全面考察5G通信能力,定义产业质量标杆,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作为业内首款全系5G双模手机,荣耀V30 Pro以5G通信指数91分位列排行榜第一名,成为本期最高分。尤其是在数据传输性能、通话性能及功耗性能方面,凭借麒麟990 5G芯片的强大优势,全面领先,为5G终端体验保驾护航。

七成5G手机用户却没有用5G套餐

  今年618期间,由京东手机与专业媒体——手机之家共同发起的国内首个5G应用环境大规模用户调查15日公布了结果,来自29个省区直辖市的消费者参与了线上问卷和电话访谈。

  调查有四大发现: 43.04%的5G手机用户买了华为;持有5G手机的用户中,有高达71%左右的用户却并没有更换5G套餐;60%的消费者有计划或有意愿下半年就入手5G手机;90%的消费者购买渠道选择京东。

\

  调 查 显 示 ,9 0 % 以 上 的 用户已入手的5G 手机均为国产品牌,其中华为占比43.04%,小米占16.88%,O P P O、V I VO分别占13.0 8% 和9.2 8%,以及魅 族 的2.53%,一加的3.80%,其中三星占比8.02%。

  下半 年5 G用户预 期 将有爆增,60%左右的受访消费者有意愿或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入手5G,他们对下半年的期待主要集中在三个 方面,包括对各品牌下半年主力及旗舰机型的期待,以及对下半年5G信号覆盖是否更全面和5G套餐资费是否会更低。

  调查还发现,52.32%的消费者购买5G手机的预算在3000元-5000元之间,有22.36%的用户预算在5000元-7000元,调查显示,中高档价格的5G手机更受用户青睐。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在现有5G手机用户中,高达71%的用户并没有更换5G套餐,仍在使用4G信号,究其原因,这些用户认为目前5G信号覆盖还不全面、信号不稳定,以及运营商套餐资费和流量消耗可能太贵,加之4G网络本身是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习惯的,因此持机观望。

  京东手机的调查人员表示:

  “这次还邀请专业人员在广州、成都等地作了应用实测。结果发现,在5G信号覆盖方面,这些城市还 没有完全覆盖,在实测中遇到公交线路上时有时无、地铁内信号更差、部分路段也是时有时无的情况,而在有5G信号的区域,人流量增大,5G信号明显变弱”。

  5G在上下行速度上以超几十倍的能力远远快于4G,这点已经被充分测试和验 证,人们对5G能带来的疾速体验也深信不疑。然而,信号的覆盖率以及流量套餐问题成为当下阻碍用户更换5G套餐的最大因素。

  京东手机的技术专家介绍说:

  “在测评5G应用环境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制约因素是流量消耗会很快,虽然速度上达到了极速,但流量的消耗也是极速的,这也正是用户在转网问题上更多持观望态度的原因”。

  手机之家的测评专家表示,从运营商5G基站建设计划及进度来看,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如成都、杭州等地区今年5G信号全面覆盖问题不大,三四线城市今年覆盖率预计也能达到30%-50%左右,而在5G套餐上,各家运营商都有相应优惠。

  目前,已经有130款5G手机获得入网销售许可,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达5985万部,预计2020年底,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8亿部。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