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补贴落幕 国产新能源汽车面对考验

2019-06-13 10:53:53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梅岭    点击:

  在国内整体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逆袭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6.8万辆和36.0万辆。同期分别增长58.5%和59.8%。

  新能源汽车4月销量依旧实现了逆势增长,其4月产销分别为10.2万辆和9.7万辆,同比增长25.0%和18.1%。

  其中,纯电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2万辆和7.1万辆,同比增长28.2%和9.6%;插电式混合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万辆和2.6万辆,同比增长13.6%和50.9%。

  不过,新能源乘用车4月销量环比减少了17.5%,同比增幅其实也经历了大幅收窄。

  补贴政策大幅退坡2019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进一步加大,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纯电动乘用车补贴将被取消,续航里程在250-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下降幅度最高达2.7万元。

  《通知》要求,3月26日-6月25日为政策过渡期。过渡期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进行补贴。过渡期后,地方将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

  另外,补贴取消的影响除了反映于销量之外,也连带影响汽车制造商以及相关零组件的营运与收入情况。

  分析指出,受补贴减退以及整体市场资金收紧等影响,2018年中国新能源货车及专用车产销量皆下降。此外,2018年中国新能源卡车也较2017年同期大幅下降45%,是新能源卡车市场自国家大力扶持发展以来的首次下降。以纯电动物流车为主力的纯电动专用车市场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6%。

  此外,据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上市公司公布的2018年财报内容显示,在12家电机电控市场上市公司中有10家的2018年净利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上述企业在年报中将净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所致的订单量下降,以及随之而来的竞争加剧等影响。

  十年补贴落幕2009年开始,我国开始为新能源车提供补贴。这十年间,一大波新能源车企业蜂拥而起,最亮眼的有造车新势力派,如威马、蔚来、小鹏。自主品牌也纷纷进军,如长城、北汽新能源、吉利等。由于双积分政策的出台,生产传统燃油车减分,生产新能源车加分,逼迫之前顺风顺水的合资车企向新能源方向转型。

  政府行动彰显着决心,正激励与负激励同步发力。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蝉联世界第一,全球销量占比超过50%,品牌渗透率达到了49%。

  但也有人质疑说,部分车企靠财政补贴生存。2016年,四部委曾专项核查车企骗补。

  10年间,财政补贴经历了从试点到扩大再到退坡的过程,明年将彻底退出。2018年3月份出台的补贴新规,2019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18年的基础上退坡超过50%,并取消“地补”,改为补贴充电基础设施。而补贴的门槛也提高到了综合工况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上)、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完全取消了250公里以下续航车型的补贴。

  虽然新能源汽车处于上行通道,但机会并不属于每一家企业。

  尤其是今年出炉的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50%以上,被业内认为将会引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洗牌。

  车企未来迎考验4月“过渡期”开始,已有车企表现出补贴调整后的下降趋势。

  北汽蓝谷发布的3月产销数据显示,1-3月,北汽新能源实现新车销售约2.51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0.46%。

  根据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9年4月产量为578辆,环比下降73.8%,同比下降94.19%,4月销量为5009辆,环比下降71.5%,同比下降50.1%;前4个月共计产量为3430辆,同比下降90.01%,销量为30078辆,同比下降2.5%。

  截止目前,很多车企未公布4月销量数据,但可以猜测得到的是,北汽新能源并非唯一一家销量下滑的车企,尤其是新势力,新政对其销量的影响更为严重。

  5月10日,比亚迪官方公布了2019年4月销量快报。根据快报内容,比亚迪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4011辆,比去年同期的13918辆相比,增长超72%;今年前4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7183辆,同比劲增123.13%。

  2019年,比亚迪依旧保持高姿态的销量增长。1-4月累计销量152330辆,同比增长3.3%。4月,唐家族车型销量依旧保持强劲势头,4月销量为8586辆,累计销量突破16万辆。

  比亚迪的不降反增,表现难能可贵。

  对于国产新能源车企来说,随着合资的纷纷发力,4月份合资插混车型已经占到50%的份额。从年初1月份只有20%,再到30%,合资车一跃占据了插混市场半壁江山,其伴随的是国产车在该领域的萎缩。

  此外,中型和中大型新能源汽车的跌幅分别为5.5%和12%,相对降幅较小;但如果看紧凑型、小型及微型新能源车则会看到,其环比下降分别为21%、29%和25%。

  可以说,占市场75%份额的紧凑型车和小型车的跌幅较大,对整体车市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新能源车市的刺激消费逐渐减弱,尤其是受影响较大的纯电车型,增速不可避免的会变得更加缓慢,相反,受补贴政策影响小的插电混动车型则迎来明显的增长。

  现阶段正处于国五国六标准切换时期,消费者对汽车购买的观望情绪明显。而随着补贴退坡过渡期的即将结束,到时候如果没有直接或间接的利好政策出台,新能源车和新能源车企可能会真正迎来考验。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