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2018年反垄断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19-06-13 09:44:2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整理/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5月9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在海南海口举行,会上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反垄断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包括冰醋酸原料药垄断案、哈大齐地区天然气纵向垄断协议案、天津港口岸堆场经营企业垄断协议案、扑尔敏原料药垄断案、华特迪士尼公司收购21世纪福克斯有限公司股权案、联合技术公司收购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股权案、依视路国际与陆逊梯卡集团合并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

  1冰醋酸原料药案案情:2018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立案调查冰醋酸原料药垄断案,查明三家涉案企业达成并实施了提高冰醋酸原料药价格的垄断协议。

  2018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三家企业作出处罚,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合计1283万元,三家企业及时将冰醋酸原料药价格恢复至竞争状态。

  影响:本案是《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涉及原料药领域的第一大罚单,对原料药领域垄断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2哈大齐地区天然气纵向垄断协议案案情:2018年1月,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大庆分公司和大庆油田公司天然气分公司违反《反垄断法》的规定、限定压缩天然气最低转售价格的行为依法作出处罚,共处其年度销售额6%的罚款,合计8406万元。接受处罚后,两家涉案公司及时整改,保障了该地区天然气供应。

  影响:本案的查处,恢复了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地区天然气市场的竞争价格,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有力保护了终端客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3天津港口岸地区堆场经营企业垄断协议案案情:2018年1月,天津市反垄断执法机构对天津市港口岸地区多家堆场经营企业违反《反垄断法》的规定、固定收费标准达成横向垄断协议的行为依法作出处罚,罚款总额超过4510万元。此案查处过程中,天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执法人员主动作为,通过外围取证、突袭调查等方式,不断抽丝剥茧,取得关键证据并形成有效证据链。

  影响:本案的查处恢复了天津市港口岸地区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优化了天津市港口岸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4扑尔敏原料药垄断案简介案情:2018年6月,多家媒体报道扑尔敏原料药价格暴涨,导致部分药品停产,市场监管总局及时立案调查。经查,涉案企业滥用扑尔敏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了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商品、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交易,以及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的行为。2018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对涉案企业共处罚没款1243.14万元。

  影响:本案的查处,有力打击了原料药领域垄断行为,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形成了执法威慑,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

  5华特迪士尼公司收购21世纪福克斯有限公司股权案案情:此项集中交易金额达到4816亿元人民币,是迪士尼史上最大规模并购交易,交易完成后,美国好莱坞影视巨头将由六家变为五家,美国、欧盟均对该交易附加了限制性条件。

  市场监管总局审查后认为,该案不会对相关市场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于2018年11月依法作出不予禁止决定。

  影响:中国无条件批准该交易后,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认为本案体现了中国反垄断执法的公平公正。

  6联合技术公司收购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股权案案情:此项集中为民用航空制造业史上最大交易,交易金额达1993亿元人民币。交易后联合技术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最全面航空零部件系统级供应商之一。此项集中将在航电设备等多个航空零部件市场产生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2018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附条件批准此项集中,剥离罗克韦尔柯林斯可调水平安定面作动器等业务,剥离联合技术供氧系统全部研发项目,并就航电设备等产品附加行为性措施等。

  影响:有效维护了全球航空市场的公平竞争。

  7依视路国际与陆逊梯卡集团合并案案情:此项集中交易金额高达3385亿元人民币,为全球眼镜行业史上第一大并购,交易后的实体将成为全球最大眼镜企业。

  市场监管总局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分析,认为此项集中将对中国光学镜片、光学镜架和中高端太阳镜市场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2018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决定附加限制条件批准此项集中。

  影响:我国戴眼镜人数约3.6亿人,眼镜行业关系着民生问题。

  该案有力维护了我国眼镜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利益。

  8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案情: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对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案件进行调查。

  经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印发《全区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整合联网及推广使用新型防伪印章实施方案》,直接指定相关公司统一负责全区新型防伪印章系统软件的开发建设,其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于2018年6月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出行政建议书,建议其责令内蒙古公安厅进行整改。

  影响:2018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将内蒙古公安厅有关整改情况函告总局。

  9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案情: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对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案件进行调查。经查,北京市交管局未经公开竞争性程序,确定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北京市交通违章罚款唯一代收银行,并规定线下交纳罚款只能通过工行卡办理,其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向北京市交管局通报了相关情况,并介绍了《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和国家相关政策。

  影响:北京市交管局认识到相关做法与《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不符,主动进行了整改。

  10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案情:2018年山东省反垄断执法机构对济南市建委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调查。经查,济南市建委作为主管建设的行政机关,在无法律依据的情况下,通过下发文件的方式确定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推荐产品、协议价格等,其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影响:调查中,济南市建委向执法机构承诺进行整改并废止了相关文件。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