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从“年货”清单看消费变化

2019-05-14 11:28:37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梅岭    点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临近春节,购置年货成为挨家挨户的一项主要任务,走亲访友,朋友礼赠总少不了买买买。

  老舍笔下《骆驼祥子》中曾这样描述年的味道:“祥子的眼增加了亮光,看见路旁的年货,他想到曹家必定该送礼了,送一份总有他几毛酒钱。”

  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年货就是祥子眼中那几毛酒钱,孩子眼里花花绿绿的糖果,和妈妈总舍不得买的那件新衣,以及全家人难得吃上的一桌好菜,但更重要的,是上述所有愿望得到满足的那种强烈的幸福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资比较匮乏,年货是一个家庭一年中最大的开销,鱼、肉、鸡蛋是必备的年货。小孩子穿上家长做的新衣服,吃着糖葫芦,逛着庙会,是一年当中最开心的日子。\

  八十年代后期,春晚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买一台黑白电视机,全家人甚至全院人围在一起看春晚,是最浓厚的新年记忆。

  到了九十年代,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超市”在全国遍地开花,除了鸡鸭鱼肉,各种土特产、干果、零食一应俱全,麦乳精、大白兔成了孩子们的最爱。大人和孩子的新衣服也不再自己做了,商场里有各式各样的款式,换上新衣服才是过新年。

  二十一世纪初期,摩托车、VCD、手机、电脑出现在了国人的年货清单里。在“人手一机”的时代,绞尽脑汁地编辑祝福短信发给亲朋好友,成为了潮流的拜年方式,“电子年货”也成为新的风尚。

  时代变迁,物质生活的丰富让现今的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大数据的分析让人们有了更清晰和直观的感受。

  生活在今天的中国人究竟会买些什么年货?

  回顾下过去的2018年,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份《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报告显示,70后对于生活品质开始提升:对家电、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尤为热衷;同时对吃的也毫不含糊尤为注意;80后初为人父人母,明显对于新组建家庭的大家电和婴儿用品偏好明显:童装、尿片、玩具;90后开始爱美注重打扮,对鞋子和彩妆偏爱有加;00后充满活力,以运动休闲和个人兴趣爱好为主:无论是衣服还是鞋子都以运动为主,也爱瑜伽健身;对模型动漫充满兴趣。前不久,京东到家也发布了一份《2019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

  显示,70后、80后依旧是线上囤年货的主力军,消费金额占比接近8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90后陆续踏入职场、组建家庭,经济基础与消费需求双双增长,在年货消费上的购买力有了大幅提升,消费占比约10%,消费金额同比2018年增长37%,果蔬生鲜、零食饮料成为90后最爱年货。

  报告显示,水果、牛奶、零食、大米和饮料成为“囤货党”最爱TOP5年货;消费者对水果消费价格敏感度正在减弱;大米消费突破“南米北面”传统势力划分范畴;重口味零食成主流大势;薯片销量超过饼干、坚果、肉干和巧克力,咸味零食正强势撼动甜味零食的传统C位。

  除了阿里和京东之外,其他各个电商平台也纷纷开启了年货节的促销活动。

  2019年1月8日,主题为“好年货、好价格、好服务”的苏宁年货节开启。

  据悉,这次苏宁拼购准备了10个10万吨的好年货,主打生鲜。依托于苏宁强大的物流能力,在生鲜上,苏宁拼购敢于做“产地直采”

  的保证。

  在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启动“万人家电免费清洗计划”,即10万名顾客将享受到苏宁易购提供免费的专业“家电免费清洗”服务。此外,在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全国门店还精心准备了4000桌年夜饭,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致敬。同时,考虑到春运期间人群返乡途中的不易,苏宁易购继续在全国车站附近操作“游子驿站”活动,为返乡游子提供免费热水、免费充电、行李寄存、休息观影等服务。

  2019年1月17日,以“新春回馈日”为主题的唯品会年货节正式启动。

  在开售24小时后,数据显示,消费者最爱买的前五名分别是面膜、护肤套装、女士羽绒服,女靴和女士大衣,体面过年依旧是不变的传统。

  年货节期间,70后、80后最爱买的是女上装、90后、95后最爱买面部护理产品。70后、80后在服饰穿戴、美妆个护方面依旧消费强劲,这一群体对羽绒服、羊绒衫以及皮草等高单价商品消费力卓越。

  不仅如此,他们对Lamer、SK-II等高价值护肤产品的消费力依旧保持高增长,70后、80后购买高档护肤品的占比达到65%,且增幅超过20%,“悦己型消费”进一步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90后在年货节中的消费量增长迅猛,增幅超近20%,且在日常家居、休闲食品、家具等方面的增幅均超过70、80后,年轻一代的网购消费逐渐像家庭倾斜,成为购买年货的主力军。

  据唯品会2019年年货节数据统计,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破壁机等新型智能家电产品在年货节的期间的销量增幅均超过100%,其中电动牙刷的增长翻了3倍,小家电产品高端化消费趋势明显。

  年货节期间,购买富含玻尿酸、酵素、胶原蛋白等新型美容滋补产品的消费者增加,销量同比增长迅速,70后、80后成为主要消费群体。

  除此之外,随着跨境电商的销量增长,亚马逊中国今年环球年货大集不仅基于中国消费者的年货采购习惯和需求定制了“装扮自己”、“年货储备”、“长辈送礼”、“装点新家”、“静心看书”、“年货礼盒”等不同场景和主题的选购推荐,更是凭借对品质化跨境网购消费趋势的精准把握携手国际大牌带来纯正洋货和丰富优惠,助力消费者嗨购全球。

  经济学上有着边际效用递减的说法,实际上,随着经济越来越富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口流动也越来越多,相对于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现在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十分现代化,纯粹物质上带来的幸福感,其实给人带来的触动不断减少。这也是人们感叹现在的年越来越缺少年味的重要原因。

  如果当经济利益的计算越过了人际沟通的温暖,当生活的快节奏使得人们对于生活的感知力不断降低,这样的生活其实并不能说是一种理想生活。

  无论买什么,过年最重要的就是团聚,心意到了,温暖也就到了。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