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80%的创新灵感主要来自客户

2018-09-11 14:42:49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梁志高    点击:

  创新的途径和方法有很多,IBM曾经作过一个统计和调查,发现80%的创新来自客户以及合作伙伴。这个结果似乎令人意外,很值得中小企业借鉴与思考。

  了解客户才能创造需求IBM调查分析认为:优秀的企业满足需求,伟大的企业创造需求。

  客户与合作伙伴的需求有时候需要我们去创造,而不是等来的;而创造需求,并不是靠传统的营销手段来引导,这就需要对客户与合作伙伴进行真正深入的了解,需要对一切与客户、合作伙伴有关的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加工、挖掘和价值再造,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通常情况下并不真正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所谓旁观者清。客户的需求,需要我们去归纳提炼。

  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应该经常主动地与客户与合作伙伴探讨他们的需求,因为这是我们创新的关键。

  在当前的网络时代,商业模式成为企业竞争的最高形态的今天,企业需要不断去创新、转换和突破,其中一条重要的途径,就是从客户与合作伙伴的需求出发,时刻与消费趋势保持同步,通过市场细分、成本缩减等措施来调整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唯有如此,企业才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性。

  另一种情况是,客户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但是一直苦于无人来满足,而此时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进行创新,从哪方面突破,这时候,你就不妨去找你的客户,他会给你建议。

  鼓励团队成员参与创新创新的另一个途径和方法,是依靠自己团队的力量。这一方法虽然传统,但做好了的确有更稳定持续的效果,并且在许多企业的实际运营中,这一点做得并不好:有的是老板一个人“单打独斗”,导致决策是拍脑袋,后果是创新方向经常变化,员工搞不清楚企业的目标;还有多数情况是员工没有积极性,事不关己,被动等待任务。

  一个企业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一个团队离不开好的团队成员。

  社会发展到今天,分工越来越细,每一个独立个体想要完成一个完整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企业想要完成商业模式的改变,也离不开一个好团队,离不开好的团队成员。

  让每个团队成员都清楚企业的目标,把企业文化和企业内涵传递给每个成员,让每个成员清楚自己在公司所处的重要位置,让每个成员明确目标、任务和整体方向。

  团队凝聚力越强,企业成员工作热情就越高,做事就越认真,越能不断进行创新,实现良好的工作绩效。

  两种方法缺一不可在商业模式创新转换的过程中,主动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反馈,调动企业内部力量听取员工建设性意见,这是两条最重要的创新手段。

  如国内某家知名的商务酒店,目前在全国拥有近2000家酒店,多年获得“中国金枕头奖”、“中国最佳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殊荣。

  他们在进行商业模式转换时,经常调查客人想法,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终于发现了行业的本质——客人只要解决“两件半”的事情,就好了:

  第一件事是睡个好觉,第二件事是洗个热水澡,剩下的半件事是上网方便。所以,他们就从如何营造一个“家”的感觉上加大力度。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