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二手车规模扩张快需要技术升级支撑

2018-09-11 14:06:03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梁志高    点击:

  据悉,目前国内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1亿辆,两年后,二手车与新车的销售比将达到1比1。有专家就此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到来,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更高的技术升级要求,二手车领域也不例外。

  “二手车行业有一个冷启动,一个爆发期。在冷启动初期,技术能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而目前这个行业已到了一定规模,因此对技术的要求紧迫。很多信息平台,电商规模化了之后需要提高效率,这时就需要比拼技术了。”近日,有关业内专家表示,二手车已经逐步成为汽车市场的主角和新动力。专家认为,如今的二手车电商大战已发展到一个拐点,技术升级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

  竞争核心已然改变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围绕人人车、瓜子等C2C模式二手车电商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其竞争核心已从原来的车源、流量之争,正转变为大数据、算法等技术升级之争。

  市场普遍认为,在车源差不多、流量逐渐趋于饱和的情况下,传统的营销术之争都属于外功,在双方资本实力均衡条件下,只有从技术上寻求突破,才是真正体现内功的实力角逐。

  在国际成熟的二手车市场,最顶尖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便是二手车领域的丰富数据背后的技术力量。

  而要做到技术优先,须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如果你的高管、团队成员很多是技术出身,那么,公司就有重视产品技术的基因。同时,通过招聘更高端的人才加盟,技术实力更胜一筹,公司实力自然成为获胜的基本保障。

  二、数据的大量积累。在大数据时代,公司的任何决策都离不开数据的参考,所以,必须首先获得充足的二手车数据做支撑。

  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将数据服务于业务层面,检索推荐更准确,让用户找到想要的车;收车过程中怎么定价,车辆卖到哪里卖给谁,金融交易风控等,做到“比消费者自己更懂得消费者”。

  用技术解决用户信任问题马化腾曾表示,“技术是一个不可逾越的东西,掌握技术才能保证战略制高点。”毫无疑问,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现实中,技术也能很好地化解二手车电商的用户痛点。

  众所周知,束缚二手车电商发展的关键就是在于信任问题。买二手车,一定要找个懂车的人带着才放心。因为很多二手车通过各种渠道,经过“整容”,进入到了流通环节。一些事故车、泡水车、调过里程数的车,外行很难看出来。有一些在外观上看起来只是简单的“外伤”,但车辆内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无法逆转的损坏,比如电路和电子设备在经过高温之后,可靠性已无法保证。这对二手车电商的消费者造成普遍困扰。而这一点,正是国内整体二手车交易的症结所在,缺乏信任,是目前二手车市场普遍而核心的“七寸”。

  在发达国家成熟的二手车市场上,买二手车和买新车一样放心。例如,自1922年始,美国就制定了关于二手车评估的相关体系,车辆状态以权威的二手车车况认证机构来认定,市场整体规范有序、讲究“诚信、规范、可信”。

  大数据下的定价系统二手车是一车一况,如何定价也是消费者和企业最上心的问题。

  目前,由于相关行业制度、市场准则、法律法规仍不健全,车龄、车况、排放标准、汽车配置、车辆损耗情况等影响,车辆定价因素复杂。据称,基于大量的数据积累,已有二手车相关企业研发了自己的定价系统,能让每辆车的定价更加公允,无限接近最真实的价格。

  此外,技术还能缩短整个流程、提升效率,因而销售成本得以下降,对买卖双方均为有利。最终,模式和技术双流驱动共同来解决彼此的信任问题,包括对交易价格的认同、售卖的在线化、交易流程的自动化等。

  尽管目前有关二手车交易的技术升级仍不完美,还不能完全解决二手车消费过程中的信任问题,但采用技术升级手段来解决销售流程的关键,已成大势所趋。技术终归会不断进步,目前二手车市场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一定会逐步得以解决。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