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人工智能技术推进质量标准提升

2018-06-19 16:59:42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梁志高    点击:

  今年两会《政 府工作 报告》提出,2018年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人工智能连续两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时代已来。

  几个概念及关系人工智能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 A I”, 通俗讲就是人类希望机器能代替人工。怎样才算真正的人工智能?衡量机器智能程度的最好标准是英国计算机科学家阿伦·图灵的试验。 他认为,如果一台计算机能骗过人,使人相信它是人而不是机器,那么它就应当被称作有智能。

  目前,美国产业人才总量约是中国的两倍。美国1078家人工智能企业约有78000名员工,中国592家公司中约有39000位员工,约为美国的50%。最近由于“中兴事件”引发的中美高科技贸易争端,再次让我国政府和民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甚至有专家提出“人工智能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未来的全球竞争,是人工智能的竞争,也可以称之为真正的高质量竞争。

  因此,在人工智能引领世界制造业潮流的当下和未来,质量概念可能会被注入新的内涵。传统意义上的质量概念虽然没有特别统一的定义和内涵,但无论是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还是工程质量,人们对质量有着一致认同的核心精神:质量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望的程度。

  专家说得太深奥,试着“翻译”过来就是:质量是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能满足人们各种有一定标准的需要的程度。

  质量是一种“程度”,程度即标准,标准有高低(或优劣);因此,谈质量首先一定离不开标准,而标准是什么呢?

  标准的原意为目的,也就是标靶准星;后来由于标靶本身的特性,就衍生出一个“如何与其他事物区别的规则”的意思;再延伸,把“用来判定技术或成果好不好的根据”广泛化,就推演出:“用来判定是不是某一事物的根据”,是一种基本准则,然后引导出技术意义上的标准,这就是一种以文件形式发布的统一协定,比如我们常说的“国家标准”、“欧盟标准”、“汽车质量标准”等等,其目的是确保材料、产品、过程和服务能够符合需要。标准往往对应该严肃对待的产品有深远意义,比如机器和工具的安全、可靠性和效率,如玩具、医学设备家用电器等等。高标准、严要求,正是我们现在常说要的“追求高质量”,防止出现“劣质品”,而且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层面了。

  智能与质量的结合人工智能的两个基本面,包括工业生产和消费与生活,即工业生产智能化和消费生活智能化。工业智能化比如芯片的生产,是高度人工智能的体现,某种程度上讲已非人类能所为,高精密的“机器人”

  完全替代了人工、超越了人工,国内许多大企业比如格力、华为等等,正在进行人工替代,以生产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产品。它们代表着中国制造业的水平和前沿,从高端这一层面讲,我们的现有的标准,可能已经落后于现实中的企业标准,而且这种例子越来越多,即实践先行,带动了中国产业或产品标准更上层楼,其实这也就是中国正在或某些方面已建立了更高的质量标准。

  因此,随着国内许多企业特别是高科技生产制造的进一步发展,高质量产品标准的建立,就需要政府严格把关,相应制定出更高标准的规则,这有利规范市场并使高质量产品能够得以有序和快速推广;而推广的过程,就是中国高标准、高质量普及的过程,就是中国制造升级的过程。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