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新消费 新维权 新责任

2017-04-06 16:32:13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中国质量万里行 雷玄    点击:

  3 月7日,3·15消费维权论坛在北京召开,现场发布了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 2016年度消费投诉数据分析报告。

\

  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CEO王坚在会上公布了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度平台投诉数据分析报告,该平台过去一年收到114412 例消费者投诉,日均企业投诉量 313例,电子产品、电商平台、汽车、家电、旅游成为该平台前五大投诉量行业,并由此得出了规律性和数据性的两类结论。规律性分析显示,“对一个快速解决投诉的企业来说,解决投诉成功率较高、成本相对较低、品牌形象能得以维护和提升。”数据性分析显示,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收到的消费者投诉量,已可以针对某一品牌的各个方面的质量问题作出综合分析,并直指产品或服务的各个维度。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社长汪鹤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质量万里行作为消费者维权、投诉调解的第三方公益平台,将继续保持公正认真的态度,加强对消费者和企业的服务。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执法信息处处长范春光提出,企业处理消费投诉需把握心态开放、及早应对、信息采集、广泛协作的四大原则。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消费品处处长马胜男就“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进行解读,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引用马克思经典的 “消费就是生产”的理论,他认为,企业责任重大,宏观方面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微观方面企业的经营者都应该对消费者进行感恩。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会长何山分享了他近期读到的陈瑜的著作《消费资本论》中的观点,并结合具体的法律案例,鼓励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类社会组织进行消费维权工作,并现场赠送了他的个人书法作品“依法治国,举德兴邦”。中国交通广播营销总监刘洪涛、盈科律所高级合伙人、产品质量法律部主任蒋苏华、深圳市金质金银珠宝检测研究中心总经理杨佩分别从媒体、法律和检测机构的角度,讲解了广播传媒、律所、检测机构与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合作进行数据抓取、周报数据发布、集团诉讼等方面合作的原则和部署。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卢翔与国美在线副总裁黄向平分别分享了网约车、新零售语境下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活动现场,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与格力电器、国美电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盈科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公益诉讼战略合作协议。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